便衣警疑監錄記者

2015-02-06

新澳門學社昨日抵達政府總部時 (見另稿),一名男子要求他們不要帶標語遞信。在記者查詢後,該男子表明是政府總部保安中心的人員。縱然多次被追問:甚麼法律、法規不許遞信時帶同標語,該名男子始終沒有回應。

其間,另一名男子用手機拍攝記者追問政總保安中心的人員。在記者要求下,他才承認是治安警員。然而,這名警員在「執勤」時沒有佩帶「警員證」。他聲稱,是要了解情況,看看有沒有突發事情;又表示,不是監錄記者,是監錄整個過程。

昨日遞信的只有兩名新澳門學社成員和兩名市民,然而,在場的軍裝特警卻有三人,還有至少七名疑似便衣警員。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蘇嘉豪表示,警方指派過量的警員駐守遞信現場,是浪費警力和納稅人的金錢。近來,本澳治安似有轉差跡象,需要更多警員到前線,防止和打擊罪案。他坦言,便衣警員「執勤」不佩帶「警員證」,令人覺得紀律部隊是「不守紀律」。

蘇嘉豪表示,不排除警方對遞信作出的不合比例安排,是新任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的指令。「只是一個這麼簡單的遞信,」他呼籲,保安官員做實事,不要再做出一些影響和損害政府威信的事。

帶標語是『常識』吧

政府總部突然不許帶標語遞信,會否與他們帶著崔世安的大型圖像有關?蘇嘉豪認為,特區政府管治者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較弱,受不起該圖像也是不出奇的。他指出,帶標語遞信是「常識」,很多社團都這樣行事。

蘇嘉豪指出,政府起初拒絕在政總前座正門接信,之後不准超過五人在政總後座門前遞信,昨日更首次不容許帶標語遞信,這是意圖進一步壓縮民意的表達。他提醒,政府不容許平和的遞信,意見不會因此而消失,只會迫出更多激烈的表達方式。

對於遞信時遭到阻撓,又受到近十名警員全程監控,新澳門學社昨日傍晚向傳媒發出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及無法接受。

新澳門學社要求政府總部承認是次安排存在失當,為造成不必要擾攘致歉。學社也呼籲治安當局注意《行政程序法典》第 5 條第 2 款規定的適度原則,停止再派出超過適當比例的警員近距離監控合法和平的遞信活動。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