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駕酒駕車禍迭生 民眾籲警加強打擊

2015-02-07

【本報訊】本澳去年一至十一月錄得一百二十八宗酒駕和醉駕,今年單是一月,本澳發生了數宗日間醉駕引致的嚴重或奪命交通意外。律師鄭成昌、時事評論梁啟賢均促請交通廳增加日間截查醉駕工作。治安警交通廳副警司李勤表示,可以適當調配日間路面截查行動,她指出,駕駛者的安全意識仍不足,希望加強宣傳教育。

民眾建澳聯盟昨假會址舉行「民眾論壇」,邀請治安警交通廳副警司李勤、律師鄭成昌、時事評論員梁啟賢、民眾建澳聯盟理事長陳德勝、時事新聞報總編輯劉奕群,發表對打擊醉駕的意見。

去年一至十一月本澳錄得交通意外一萬四千五百二十六宗,同比增加百分之五點二二,涉及十四宗交通意外死亡。錄得一百二十八宗酒駕和醉駕,同比減少百分之十三點五一。警方截查行動酒精測試中,涉酒後駕駛和醉駕共六百八十六宗,同比下降百分之二十一點零六。

鄭成昌、梁啟賢、陳德勝均認為本澳醉駕太輕,亦可以以罰金取代,建議考慮引入扣分制。鄭成昌建議,修改《道路交通法》,並設立專的針對醉駕小組,對相關部份作出修改。三人又指出,近期不少日間醉駕引致的嚴重或奪命交通意外,認為由於當局甚少進行日間截查,令駕駛者存在僥倖心態,冒險酒駕或醉駕。促請交通廳增加日間截查醉駕工作以及做好宣傳教育。另梁啟賢建議,可以參照外國引入駕駛改進課程,改善駕駛者不良駕駛習慣。

李勤指,除交通廳外,治安警可以要求駕駛者進行即場酒精測試,認為截查行動足夠,又指可以適當調配日間路面截查行動。她認同,駕駛者的安全意識仍不足,希望加強宣傳教育,將預防工作發揮最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