聾協幼兒篩查發現百幼兒有語言問題

2015-02-10

【本報訊】澳門聾人協會過去兩年為約二千一百多名幼兒進行早期篩查,分別發現約百分之五和百分之一有語言或聽力障礙,但有部份懷疑個案疑因謬誤或傳統觀念未接受進一步評估,故實際數字會更多,反映本澳推動建立早期療育系統的急切性。

聾協昨假台山活動中心舉行四地早期療育系統分享會,協會總幹事劉雪雯表示,在一三一四年獲澳門基釭會資助下開展「聽‧語‧愛關懷計劃」,主動進行幼兒篩查早期發現工作,至今共為十多間托兒所或幼兒園、約二千一百多名幼兒做篩查。

在對篩查出來的懷疑個案進一步評估後,當中確實發現有聽力或語言問題的兒童,部份經過介入治療後進入康恢階段,而已到缺損狀況的就提供輔助設備建議和訓練。目前共確診百分之五(約一百名)幼兒有語言問題,百分之一點三(約二十多名)有聽力問題。

不過,劉雪雯指,在篩查發現懷查有問題個案中,部份未有接納建議去做進一步評估,故實際數字應會有所上升。當中在語言問題的就較多,有約三成沒接受評估,而聽力的大多都會再做評估。

劉雪雯相信,這與不少家長抱有謬誤想法或傳統思想有關,如認為慢慢會好轉、男孩子會遲些才說話、以前家長他自己小時候也是這樣等等,窒礙家長前來求助,這種情況在鄰近地區都有,故有需要思考如何將這方面觀念傳遞給市民。

是次分享會就是介紹她們早前往廣東、香港和台灣參訪了解當地早期療育系統發展經驗,藉以讓與會的業界和同工交流討論,為未來保障兒童成長發展努力,推動在澳建立全面早期療育系統,以便及早發現,及早跟進,及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