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稱何案帶出正面訊息 政府打貪不遺餘力

2016-03-01

【本報訊】廉政公署聯同檢察院捅出前檢察長何超明涉嫌有貪腐行為,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認定,該案帶出一個很正面的訊息,就是政府會不遺餘力地打擊貪污和腐化行為。

陳海帆昨出席民署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就職儀式後,回應前檢察長涉貪案。在政府是否形象再次受損的問題上,她相信並肯定,政府從案件中是想帶出一個很正面的訊息:「政府會不遺餘力咁打擊呢啲貪污同腐化行為!」

陳海帆又相信,不論社會還是市民,大家都樂見政府的廉政工作不斷加強,對貪腐的打擊有力。她們會在法律框架下,做好制度建設,也希望在公眾、傳媒等監督方面有更健全機制。

是次貪腐漏洞出現在工程判給和勞務購置上,陳海帆說,政府就相關制度已有計劃進行修改並予以重視,現於經濟財政範疇相關職能部門去初步審視和提出建議,暫時未有一個修法時間表,並可肯定不會在今年立法計劃內。

信官員不會濫用直接判給機制

對以保密、保安理由繞過公開競投去直接判給的做法,諸如政總裝修工程都會這樣做。陳海帆認為值得檢討,會看如何在監督上做得更好,但認同制度需要設立有關機制,因確會有這方面需要,相信政府官員不會濫用。

陳海帆提到,司法組織綱要法的修訂已進行一段時間,與涉及的法院和檢察院已有多次溝通互動,會爭取於今年內完成草案。該修訂主要是令兩院運作更暢順,令審案速度加快,並不會觸及今次案件涉及的行政管理問題。

何已被離職? 陳:特首問題

特首崔世安於去年二月以定期委任方式,委任檢察院助理檢察長何超明為刑事法律制度研究委員會主任,為期兩年。被問何是否已被離職或停職,陳司稱沒有這方面消息,因這屬特首任命。崔至今並未就案件作出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