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委預測枯水期降雨偏少 今年調水工作有難度

2016-09-19

【特訊】海事及水務局日前與珠江水利委員會及廣東省水利廳召開會議,介紹汛期末的水情並商討今冬明春枯水期期間各項應對鹹潮及保障對澳供水安全的部署和措施。

海事及水務局副局長曹賜德一行獲珠江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謝志強及廣東省水利廳副巡視員賀國慶等的熱情接待。曹賜德在會上感謝珠江委及省水利廳多年來協調實施水量調度壓鹹補淡,珠海對澳供水各水庫和供水設施的管理高效到位,令珠澳兩地多年來的供水安全得到保障,使兩地居民近年免受鹹潮之苦。珠江委和省水利廳亦通報了今冬前期的水情,以及探討初步的應對方案。

上游水庫蓄水偏少 水情嚴峻

珠江委表示,今年汛末珠江上游骨幹水庫的蓄水量不足。天生橋一級、龍灘、百色水庫的總有效蓄水99.88億立方米,有效蓄水率為51%,較2015年減少71.1億立方米。而預測枯水期降雨偏少,不排除西江、北江天然來水出現極端偏少的可能性,因此今年的調水工作存在一定難度。珠江委將繼續做好上游水庫蓄水工作,並重點督促珠海做好當地水庫的前期蓄水工作,在關鍵時期實施上游水庫總量調度,相信能夠有效保障珠澳兩地枯水期的供水安全。

廣東省水利廳組織了珠海市及中山市有關部門出席會議。珠海水務集團表示,今年珠海的降雨量較豐富,目前珠海北庫群的降雨量已達2300毫米,比去年同期約多1300毫米。珠海現已按計劃對各水庫進行補庫,當中竹銀水庫計劃於九月底蓄至約2750萬立方米,佔總庫容約七成;並於十月下旬蓄至3300萬立方米,佔總庫容約八成。珠海市政府亦表示,珠海市的水利部門和相關單位會按照具體的水情適時調整蓄水安排,務求在汛期結束前完成各水庫的補庫工作,做好應對鹹潮的準備工作。

關注供水設施變更 加強保障供水安全

海事及水務局表示,珠海方面由今年年中起停用掛定角取水閘,改用廣昌泵站取水和使用新的通道輸水,希望珠海方面能加強監察這一系列的改變和有關運作,確保供澳原水的優質穩定。同時亦希望珠海水務集團和澳門自來水公司能嚴格按《供澳原水水質安全和信息溝通協議》的協定,通報有關水質鹹度變化的情況,以便澳門方面能隨時掌握原水質量的變化,加強保障對澳供水安全。另外,由於目前仍處於颱風季節,未來上下游的水情仍有可能出現變化,因此海事及水務局會繼續與珠江委和省水利廳評估水情變化,適時召開工作會議,協調及調整保障供水安全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