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構思太貪心 林翊捷建議未來新城區再造新中圖

2016-09-19

【本報訊】政府計劃在舊初級法院和舊司法警察局大樓興建十一層的新中央圖書館,內設青少年圖書館、兒童圖書館等十多項功能。城市規劃師林翊捷認為,新中央圖書館的構思是「貪心的」,可能需要減少一些功能。例如:把青少年、兒童圖書館設在其他地方,餐廳、禮品店等應放在優先次序的很後位置。

舊初級法院是法定文物,政府現計劃在法定文物中間開挖並興建大型建築物。「縮減規模就可縮減預算,亦縮細對文物建築的影響。」林翊捷希望,新中央圖書館的建築量體是「謙虛的」,從而突出舊初級法院和舊司法警察局舊建築部份。若如內港一酒店,保存舊碼頭卻在旁邊興建新高樓,這是沒有意思的。

「一些很宏大的願景可能不能寄托在有限的軀殼內,這是一個現實。因為,那位置真是處於舊區,那建築真是一個古蹟。」林翊捷肯定,舊初級法院、舊司警局大樓不足以承托很多期望和憧景。他建議,政府編制長遠的規劃,在將來的新城填海區再建造一座「真正的新新中央圖書館」。

呂澤強:十多項功能全放進非樓高十五層不可

法國文化遺產建築師呂澤強表示,利用舊初級法院、舊司警局大樓作為新中央圖書館,存在很大限制,其一是周邊地段已興建了樓宇,再沒有繼續發展的空間,其二是需要保留具價值的舊有建築。他估算,若要把政府構思的十多項功能全放進新中央圖書館,樓高不是政府所說的十一層,而是至少十五層。

黃東:提升閱讀文化不是打造新地標

對於政府計劃把新中央圖書館打造成地標,時事評論員黃東稱:「近十年,我聽到地標就驚!簡直很恐怖!甚麼 (計劃) 都追求高、大、全!我們與國內的思維有何分別呢?」他認為,新中央圖書館的核心是提升居民的閱讀文化,不是打造地標。也說:「在古蹟裡興建新中央圖書館,我們是否破壞文化?」團體「土地公社」成員蕭小姐稱:「我們有閒置土地,我們有南灣湖 C、D 區,我們有新城填海土地。那些都是可塑性很高的土地,建築難度又很低,能夠把政府現時提出的功能全部放進去。」她表示,為何一定要在交通非常繁忙,停車位非常不足的選址興建新中央圖書館?那是一個可悲的規劃。

蕭小姐又對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稱:「妳的目標是為了全澳門,不是為了一個死任務、硬任務。司長 (譚俊榮) 怎樣想,是他個人的事。妳有妳的專業,不用理會他的想法。」蕭小姐希望,任何一個專業人士,不要為了長官的個人意志而剝削澳門可以有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