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兆忠看到危機 鄧美蓮怨懟傳媒

2016-09-19

【本報訊】在「未來圖書館之想像──公眾座談會」中,劇場評論人莫兆忠表示,從近來關於中央圖書館的報道看到危機。譬如,最激烈媒體報道就是關於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新中央圖書館,當中的關鍵內容令他覺得可笑:新中央圖書館會否增加南灣區的交通負荷、年青人現在網上閱讀是否需要大規模圖書館等。

感到焦慮的莫兆忠認為,沒有太多人真正從文化、圖書館的角度討論。「會否以後澳門再出現公共文化工程、設施時,文化繼續被架空、被邊緣化?」莫兆忠提出,為何從一開始只有城市規劃委員會的報道出現在媒體?為何沒有其他委員會出現在媒體,例如文化委員會?

文化局公共圖書館管理廳廳長鄧美蓮也提出,為何有人把焦點放在不是核心的問題?她說:「好似一些傳媒的標題,為何拿一些配套放在重點?或者傳媒會問一些根本不一定是核心的問題,並放在標題。我自己很擔心。因為,有很多人是很懶惰的,只看標題,不看內容。」

對於鄧美蓮的感受,莫兆忠回應:為何媒體會放大新中央圖書館內設置餐廳等內容?一方面是讀者喜歡閱看那類內容,另一方面,可能在過去一段很長的日子裡,一般的讀者或媒體對圖書館的了解不足。他認為,當局有需要向社會進一步推廣閱讀。

莫兆忠提出,今代澳門人對本土的歷史、文化是缺乏認知的,基於此,新中央圖書館應肩負使命,為下一代提供資源,令澳門人與本土的歷史、文化之間不再出現割裂。他認為,中央圖館不應是超級市場,不是讀者需要甚麼普通雜誌、書籍,就在中央圖書館購置。可在社區圖書館滿足上述讀者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