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巴士總站一九年始可局部重開

2017-09-19

【本報訊】關閘地下巴士總站自颱風「天鴿」後,由於設施受水浸影響而至今一直關閉。建設發展辦公室於「天鴿」後,將原本於今年第三季完成的關閘地下巴士總站改善工程作出修改,加強抽風、照明等,又將原計劃設於廣場下的通風設備、機電設備由地庫改到地面層,抵遇超強颱風再次出現時。建設發展辦主任周惠民指,料工程於明年第三季動工,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可以先開放地下巴士總站中央部份予乘客使用。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生指,至第一期工程完工前(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天鴿」前行經及停泊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二十四條路線,將繼續沿用目前的臨時站點。

颱風「天鴿」引發的風暴潮及海水倒灌,幾乎淹沒整個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站內的機電設備造成不同程度的損毀,直至目前,整個巴士總站仍然不能運作。自風災後,建設發展辦與交通事務局,就關閘地下巴士總站修復及改善方案作出溝通。建設發展辦將原本於今年第三季完成的關閘地下巴士總站整個改善工程作出修改,汲取「天鴿」引發的風暴潮及海水倒灌所造成的破壞,作出改善及加強措施。包括把原先設於地庫層的機電設備遷移至關閘廣場、改善通風設備會引入鮮風和排出室內空氣,令室內溫度進一步降低;優化空調候車室及將數目增至五個,設全密封式冷氣候車室,更換通風、機械排煙、增強照明和增大採光面積等。

工程分兩期進行

工程將分兩期進行,料工程於明年第三季動工,二零一九年第二季完成首部份工程後會先開放予乘客使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整體會完成交付使用。

他續指,原設計是按颱風 「黑格比」當年的情況作規劃,「天鴿」後,將預防級別再提升,並將原設劃設於廣場下的通風設備、電力裝置由地下改到地面層。增大採光比率不會對關閘廣場結構造成影響,必要時會進行加固。

廿四條路線續沿用目前臨時站點

關閘巴士總站原有二十四條巴士路線停靠,每日巴士流量達到三千架次,自「天鴿」後,交通事務局把該二十四條巴士路線分流到周邊十個站點。林衍生指,至第一期工程完成前(即二零一九年第二季),行經及停泊關閘地下巴士總站的二十四條路線,將繼續沿用目前的臨時站點。被問到為何不將巴士分流到關閘廣場東側?林衍生表示,駛至關閘廣場東側車流要經過東方明珠,會造成該區交通擠塞及車輛繞路。而為何不分流到關閘廣場發財巴位置,是否要遷就發財巴?他否認,強調目前安排是以乘客出行方便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