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虎航兩空服染麻疹 涉四澳航班一百○八澳人乘搭

2018-04-06

【本報訊】台灣虎航往來澳門班機有兩名空中服務員確診感染麻疹。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林松說,據通報兩人工作的四個航班共涉及一百○八名本澳居民,暫全未發現有染病徵狀,而返澳的約八成有接種疫苗或病史,但由於潛伏期可達三星期,當局會持續跟進。

台灣疾病管制署在三及四日通報本澳,虎航一男一女空中服務員確診麻疹,兩人發病期間或發病前曾分別在桃園至澳門(IT303)、澳門至高雄(IT322),以及桃園往返澳門的IT303、IT302號班機工作。

林松表示,初步乘客資料顯示,涉及四個航班共有一百○八名本澳居民乘搭,其中四十三人已返澳,衛生局已全部取得聯繫。其餘還在台灣逗留的,當局聯絡上有困難,已通知治安警在他們關口入境時接觸。

林松強調,麻疹屬較嚴重和傳染性強的傳染病,但本澳麻疹疫苗接種率很高,故感染風險應不太大,在返澳的四十三人中,約八成曾接種疫苗或過去有發病史,均沒有出現發熱、皮疹、呼吸道病徵等任何疑似麻疹的症狀。

不過由於麻疹潛伏期可長達二十一日,故到本月廿三日這期間,衛生局會持續致電相關居民了解跟進。林松呼籲,相關人士應注意個人衛生,留意自身健康狀況,減少到公共場所,與人接觸時應戴口罩,若有情況應立即求醫。

林松又說,他們與台灣方面保持密持聯繫,暫掌握到留台的居民也未發現有相關疑似麻疹症狀。有關航班乘客還涉及英國、加拿大和馬來西亞等國家,他們亦已通報當地衛生部門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