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持續推動防災減災工作

2018-09-19

【特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下午召開颱風「山竹」工作總結匯報會議。他指出,今次應對「山竹」的部署整體順利,沒有造成重大傷亡,市面出現的各種影響相對來說是預期之內;就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特區政府還要持續推動大量工作,目前主要包括加強特區內的基礎建設、盡力加快在與內地合作建設擋潮閘的計劃,以及繼續強化自身隊伍的培訓和建設等三方面。

匯報會議昨下午三時在民防行動中心舉行,民防架構成員和相關部門代表就應對「山竹」和善後的工作進行總結匯報,並就持續完善防災減災的措施提出建議。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警察總局局長、民防聯合行動指揮官馬耀權、海關關長黃有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各民防架構成員和相關部門的代表出席了會議。

行政長官表示,今天再次召開會議,希望藉着總結近期應對雙颱風、特別是超強颱風「山竹」的一系列部署,聽取民防架構成員和相關部門的意見和建議,作為鞏固和完善現有重大自然災害應對方案的參考和依據。他強調,雖然重大自然災害帶來的破壞無法完全逆轉,但政府要竭盡最大的勇氣和力量,希望把破壞和傷害減到最低。

他又指,過去一年,整個政府實實在在總結了過往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的經驗,為提升防災減災的綜合能力做了大量工作,今次應對超強颱風「山竹」的效果,是來之不易的寶貴的經驗,也體現了本澳防災減災能力有所改進。特區政府在應對重大自然災害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持續推動,目前看來,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要加強特區內的基礎建設,二是盡力加快與內地合作建設擋潮閘的計劃,三是繼續強化自身隊伍的培訓和建設。

就應對「山竹」的過程,行政長官表示,「山竹」破壞力強,對澳門的影響巨大且嚴重,為了盡可能減少其帶來的災害和損失,整個特區政府發動了所有人力物力,啟動了早前已部署的系列計劃,始終抱持保護廣大群眾生命安全的決心,全力以赴抵抗颱風的侵襲。民防架構的成員發揮了高度的專業水準,各司其職,有效部署後勤和前線工作。特別是站在第一線的同事,以身犯險拯救生命。他以個人和特區政府的名義,衷心感謝整個公務員團隊、民防架構所有同事,特別是前線同事,以及在他們背後默默給予支持的家庭。

他相信,社會各界有目共睹整個團隊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也能理解政府在遇到危急關鍵時刻,必定以搶救生命為首要,對財產安全要作出取捨。他又肯定,在抗災救災過程中,政府得到社會各界的充分配合,發揮包容共濟、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同心同德,團結抗災,反映了社會普遍對防災減災意識有所提升,信任並響應政府帶領應對重大自然災害。

行政長官續說,從各項報告顯示,應對「山竹」的部署可以說整體順利,最重要是沒有造成重大傷亡,市面出現的各種影響,相對來說是預期情況之內,個別出現的停電、停水、網絡故障等影響,政府部門和相關公營機構因應情況採取措施應對,避免可能出現更為惡劣的情況。

而在善後恢復方面,行政長官指,政府早前已啟動聯絡機制,主動聯繫各個團體,組織社會和公務員義工力量,與保安部隊協力清理社區和幫助有需要人士。有關舉措發揮了很好的效力,讓社會基本迅速恢復秩序,運作重上軌道,居民回復正常生活作息。

黃少澤在會上指出,在行政長官的高度重視及親自指導下,民防架構成員協調合作,彼此守望相助,高效應對這次超強颱風,避免了出現死亡的情況,同時亦將人員受傷、財產損失減至最低,應對工作取得理想效果,民防工作亦獲得市民認同。他指出,保護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不能滿足於現況,政府有需要透過總結檢討,不斷完善防災減災的措施和工作。

馬耀權匯報指,9月15日紅色風暴潮警告於晚上9時發出,民防行動中心即時進入全面運作,至前日晚上7時恢復基本運作,在這46小時中,民防行動中心、民防架構成員與社會各界緊密合作、共同應對,採取措施使澳門的公共安全得到最大保障。颱風襲澳期間,共接到598宗事故,有40名市民受傷。期間,民防架構成員也採取了各項應對和處理措施,包括低窪地區疏散撤離行動,在各界支持和配合下,共撤離了5650名低窪地區居民,1346名人士入住避險中心。風後,各部門人員和民間義工通力合作,使社會秩序迅速得到恢復。

會議上,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海關、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保安部隊事務局、社會工作局、民政總署、環境保護局、海事及水務局、交通事務局、民航局、教育暨青年局、旅遊局、房屋局、土地工務運輸局、郵電局、澳門電訊、衛生局、鏡湖醫院、澳門紅十字會、能源業發展辦公室、電力公司、自來水公司、澳廣視、西灣大橋管理公司、新聞局及民防行動中心的代表先後進行了工作總結匯報,並就各職能範圍內持續改進防災減災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

行政長官作會議總結時表示,今日聽取的多項寶貴建議,可歸納到未來持續完善特區的防災減災工作上。作為行政長官,在是次應對颱風的過程中,他體現到整個政府、所有民防架構成員,以及相關組織、機構和志願團體,共同努力,為保護本澳廣大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財產付出了最大努力,彰顯了為特區服務的精神,體現了天災下的人間有情。

他又指,近來全球有不少天災發生,本澳未來可能也會面對更多挑戰,遇到更多困難和障礙,但經過今次應對「山竹」的經驗,以及未來進一步完善本澳應對重大自然災害的措施和工作,政府有信心保護好本澳廣大居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