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障工作 基本完成

2018-09-19

【特訊】強颱風“山竹”吹襲本澳後,隨著地球物理暨氣象局於前日凌晨4時改掛三號風球,保安範疇多個部門、民政總署及清潔專營公司立即展開聯合行動,在澳門和路氹各區清除道路上的垃圾雜物和移除樹木等障礙物,截至前日上午,已清除主幹道上的障礙物;於18日凌晨,已基本完成全澳各區的清障工作,恢復社會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保安範疇部門包括警察總局、海關、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消防局、澳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聯同民政總署等超過2000名人員展開聯合清障行動;同時,中華總商會、工會聯合總商會、街坊會聯合總會、婦女聯合總會、中華教育會、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歸僑總會、澳門青年聯合會、中華新青年協會、民眾建澳聯盟、江門同鄉會、路環居民聯誼會、信義福利會、懲教管理局、教青局公務員、海關學員、滅罪小先鋒及社區青年領袖等社團和機構逾2700名義工也組成了清障隊伍,共同在本澳各區清除道路垃圾及移除倒塌樹木等;同時,根據溝通合作機制,澳門建築機械工程商會、澳門建造商會、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也借出抽水泵和有關重型機械,協助當局快速進行清障及救災工作,使清障工作順利進行,社會秩序在短時間內基本回復正常。

在垃圾清運方面,從17日凌晨截至9月18日11時,民政總署總共清運了2545噸災後垃圾,其中有3700棵樹木在颱風中受損,當中有2200棵斷枝、1500棵倒塌,民署已收集了496噸倒樹柴枝。在食安方面,民署巡視了受災害影響的商店,共有2.8噸凍肉要銷毀。

同時,亦藉此呼籲各位市民不要將垃圾隨便棄置在街道上,應包好放在垃圾桶內;同時,大型垃圾和廢物應棄置於民政總署指定的50個垃圾收集點,以免造成衛生隱患。

義工繼續積極參與社區清理工作

△民政總署持續跟進颱風後之清理工作,經過連日調動人員及車輛設備持續通宵清理,並在各政府部門及各界義工積極協助下,盡快恢復市容。

民署昨日繼續協調民署人員、政府部門公務人員、團體及博企等組成約三百多人的義工隊伍到各受水浸影響較嚴重的街區,以及到單車徑、公園及休憩區等綠化設施進行清理工作。連同前日組織了二千七百多名義工進行清理工作,民署人員義工亦在臨時垃圾收集點支援站點工作,並向有需要的市民及商戶派發膠袋。各界齊心合力,希望盡快恢復社區環境衛生,並讓休憩設施得以重新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