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昆鐵路餘江至東鄉間山體滑坡客車脫軌

2010-05-24

【新華社江西東鄉五月二十三日電】(記者陳春園 沈洋)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滬昆鐵路山體滑坡造成客車脫線事故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19人,另有55人受傷,其中2人重傷。目前,事故傷亡人數仍在進一步核實中。 事故發生後,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要求迅速啟動應急機制,組織公安、武警、消防和醫院等一切力量,全力以赴施救。 記者23日早上6點半到達事故現場時,來自鷹潭、撫州等地大量醫護人員在現場救治受傷人員,幾十輛救護車在公路旁待命。數百名消防官兵、武警戰士、鐵路公安人員,以及鐵路專業救援隊伍正在事故現場展開積極救援。 「盡一切努力搶救傷員」「儘快恢復滬昆鐵路線的交通」。帶著這個使命,消防官兵、武警戰士和鐵路公安冒雨作業,他們運用專業的救援設備切割列車車廂,解救困在裏面的乘客。受傷乘客一抬出來,就被在路旁候命的救護車送到醫院救治。鐵路救援隊伍同時展開現場清理和線路修復,以最快的速度恢復鐵路線的交通。 記者在現場看到,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在一線指揮救援,現場救援工作進展平穩有序。撫州市和東鄉縣、江西省公安廳以及南昌鐵路局維護現場秩序,對旅客做好安撫和穩定工作。截至記者發稿時,所有受傷乘客已經被成功救出,車上的乘客也被安置好。 5月23日2時10分,因連日降雨造成山體滑坡掩埋線路,由上海南開往桂林的K859次(編組17輛)旅客列車,運行至江西省境內滬昆鐵路餘江至東鄉間(K699+700米處),發生脫線事故,機車及機後第1至9位車輛脫線,中斷上下行線路行車。  

事故死亡人數增至19人 【新華社南昌5月23日電】記者從江西省政府應急辦了解到,滬昆鐵路客車脫線事故死亡人數增至19人,另有71人受傷接受治療,其中重傷11人,輕傷60人。 據初步測算,事故坍塌泥石8000多立方米。截至發稿時,鐵路軌道上的障礙已經清理完畢。鐵路部門正在維修電纜、加固路基,盡最大努力儘快恢復通車。 記者另從事故現場了解到,截至15時45分左右,滬昆鐵路事故9節脫線車廂已全部被清理出事故路面。 目前,鐵路部門正在全力加固受損路基,架設臨時電力、信號線路,為確保在天黑之前搶通上行線衝刺。 23日2時10分,因連日降雨造成山體滑坡掩埋線路,由上海南開往桂林的K859次旅客列車,運行至江西省境內滬昆鐵路餘江至東鄉間時,發生脫線事故,機車及機後第1至9位車輛脫線,中斷上下行線路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