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局加派便衣稽查打擊非法導遊

2019-05-20

論壇探討非法導遊及旅遊承載力

【本報訊】導遊業界一直反映非法導遊猖獗,旅遊局指取證上有困難。律師趙崇明建議,針對非法導遊行為完善法律,設行政違法特別程序,加強取證權限及協助義務等,以便加強打擊。

時事節目澳門論壇針對非法導遊及旅遊承載力問題,邀請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議員梁孫旭、文化遺產導遊協會主席簡萬寧、律師趙崇明作出探討。

簡萬寧反映,非法導遊因為港珠澳大橋觀光效應而變得猖獗,有內地旅行社以網絡招募方式招募旅客,抵澳後為節省成本而聘請內地領隊充當澳門導遊,而且針對澳門的打擊措施而採取了較隱閉的方式,例如出發前已教團友抵澳後前往景點的交通及回程集合時間。

文綺華指,在非法導遊打擊上,由於存在取證困難,團友在出發前會夾好大致口供,所以局方因應非法導遊的行為和經營模式,制定指引、作出針對性的舉措,除制服稽查人員,亦加派便衣稽查等,採取多種方式取證。同時,會加強與內地旅遊部門溝通協作,針對內地旅客加強宣傳。

梁孫旭建議,由源頭上加強監管,向內地宣傳,希望透過旅客及旅行社知悉聘用非法導遊的處罰,達到降低聘用的情況。在關閘及主要景點的人流高峰時間,增設常駐糾察,加強巡查。趙崇明指,現行法律上,有規範旅行社經營及聘用導遊。但非法導遊取證難,他建議,設立行政違法特別程序,加強取證權限及協助義務等,以便推定有關違法行為和加強打擊,保障團友權益。

另外,五一黃金週期間,訪澳旅客超過六十三萬人次,單日訪澳旅客總人數超過十九萬人次,超出旅遊學院旅客承載力上限報告七成(報告建議日承載力上限為十一萬人次)。有出席論壇的學生反映,希望局方考慮到景區附近的學生、市民及上班人士出行和用膳需要,減低旅客過多對景區內工作、居住、就學市民的影響。另有市民希望,局方未來開發新景區後可以真正起到分流旅客作用。

文綺華表示,已經與旅遊學院就新一期旅客承載力研究展開合作,擬定調研題目,收集市民、旅客、專家學者及旅遊業界意見。局方又會透過內地較受歡迎的手機應用程序和渠道作宣傳,讓旅客來澳前能夠掌握澳門的旅遊資訊、景點情況等,更好實現智慧旅遊。

梁孫旭建議,建立一套綜合的承載力調查,涵蓋旅遊、交通、通關、景點等多方面承載力,建立指標,當有關範圍承載力爆燈時,立即與內地部門展開溝通和作出應對措施,例如安排點對點臨時巴士,疏導旅客,減少與市民爭車情況,又建議全面檢討旅遊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