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華為對美封殺早有準備

2019-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美國商務部宣佈將中國華為公司及其70家關聯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禁止華為從美國企業購買技術或配件。這一極限絞殺行動意在切斷華為的命脈,阻遏中國高科技的發展,維護美國的全球科技霸主地位。對此,華為創辦人任正非18日首度回應,表示封殺影響有限,華為早已做好準備,會繼續自行研發芯片。

據環球網報道,18日中午,華為在『心聲社區』刊發了創始人兼總裁任正非當天接受日本媒體採訪的消息。任正非在深圳公司總部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國供應商不向華為出售芯片,華為也『沒問題』,因為『我們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這是美國發佈華為貿易禁令以後,他首次接受採訪。

據《日本經濟新聞》英文網站18日報道,任正非在採訪中抨擊了特朗普政府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決定,并堅稱華為沒有做任何違法行為。

任正非表示,華為公司將繼續開發自己的芯片,減少生產禁令帶來的影響。他還表示,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國供應商不向華為出售芯片,華為也『沒問題』,因為『我們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

任正非表示華為公司不會任由華盛頓擺布。『我們不會在美國的要求下改變我們的管理,也不會接受監管。』他說。

報道還稱,任正非說美國禁止華為業務的影響將是有限的,并表達了對長期前景的信心。『預計華為的增長可能會放緩,但只是小幅的放緩,』任正非補充說,他表示年度收入增長可能略低於20%。

任正非表示:『接二連三的威脅貿易夥伴的政策讓企業不敢再冒險,同時美國也將失去信譽。』

此外,華為公司總裁也否認了在美國本土生產5G設備的可能。他說:『即使美國請求我們在那裡生產,我們也不會去。』

有評論指出,面對超級大國揮出的封殺大棒,華為早在十幾年前就有預判,并為如何『極限生存』作了長期艱苦和充分的準備。備用方案的啟用,顯示出其居安思危的戰略遠見、未雨綢繆的底線思維,以及堅忍不拔、攻堅克難的奮鬥豪情。中國企業與中國企業家的這種精神,正是中國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