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島刊文聲討香港『民主黨』赴美反對修例事件

2019-05-20

【香港中通社5月19日電】針對香港“民主黨”主席李柱銘15日在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舉辦的論壇上,呼籲國際社會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一事,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18日撰文稱:“告洋狀”這種令人膩歪的行為,最近似乎已成某些香港反對派人士的“日常”。

該文以《港府修個法,反對派幹嘛跑去找美國務卿? 》為題,回顧了香港男子陳同佳涉嫌台灣殺人案及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改《逃犯條例》的始末。文章指出,香港和20個司法管轄區有移交逃犯長期協議,與3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刑事事宜相互協助安排,唯獨與內地、台灣、澳門沒有相應安排。“毫無疑問,從現實需求和完善法律的層面,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大有必要。”文章稱,實際上,香港基本法第95條規定,特別行政區可與全國其他地區的司法機關通過協商依法進行司法方面的聯繫和相互提供協助。修訂《逃犯條例》是香港完善本地立法的必然步驟,也完全合乎基本法。

文章分析了香港反對派的擔心。文章援引非法“占中”頭目黃之鋒的撰文:修法“將徹底破壞‘一國兩制’對港人的法律保障……屆時若有台灣政界人士被北京政府定性為干犯中國大陸的罪行,只要該人在香港過境、逗留或旅遊,都有被引渡(移交)至中國大陸的可能。”俠客島指出,黃之鋒們看似在為“台灣政界人士”擔心,其實明眼人一看便知,他們害怕的,恐怕是自己有朝一日成了被引渡對象。俠客島認為,在反對派看來,香港和世界各地都可以有罪犯移交協議,唯獨和內地不能。這是在怕什麼,不言而喻。

文章稱香港反對派患了“政治驚恐症”,其要維護的不是法治,而是法律漏洞,以及自己建立於該法律漏洞上的“安全感”。實際上,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已清楚表明修法的針對對象為刑事罪犯,而所謂“政治犯”并不包括在內,黃之鋒們的說法一方面是自己嚇自己,另一方面也是恐嚇香港市民,借以增加政治本錢。

在該文章“家賊”的小標題下,作者直言:在香港鬧還不够,反對派還得請“洋大人”出馬。

據悉,李柱銘與“支聯會”秘書長李卓人等近日赴美,拉攏華府與政界高層介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他們發表演講,會晤美國總統副助理博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成功地引來了美國人“關愛的眼神”。於此同時,李柱銘等人跟上回赴美告狀的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一樣,不忘回身威脅香港市民說,美方可能會取消關乎“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的《香港政策法》。

對此,俠客島稱,外求洋人,內脅家人,是這些人的一貫伎倆,更可惡的是,部分反對派還將此事與中美貿易戰掛鈎,暗示美國將《逃犯條例》作為貿易戰武器來用。

文章認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反對派罔顧事實,危言聳聽煽動恐懼,還要做“帶路黨”,給外國可乘之機,給中國添亂,令人齒冷。反對派們搬錯了救兵。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香港利益的決心和能力不容置疑。

“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試圖借機慫恿在香港特區製造混亂,不可能得逞”,文章引用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的發言,“中國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修訂相關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