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擅闖南海黃岩島鄰近海域:

中方識別查證並警告驅離

2019-05-21

【香港中通社5月20日電】針對美軍艦擅闖中國南海黃岩島鄰近海域的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李華敏20日回應說,美海軍『普雷貝爾』號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進入中國南海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依規對美艦進行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

李華敏指出,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在此形勢下,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危及中美雙方艦機和人員安全,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違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破壞地區和平穩定。

李華敏重申,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對美艦挑釁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戰區部隊將保持高度戒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堅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也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事強調,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是堅決反對任何國家打著所謂『自由航行』的幌子,以所謂的『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本地區國家的主權和安全利益。

據環球網20日引述路透社報道,美國軍方當地時間19日表示,其『普雷貝爾』號驅逐艦在中國南海執行『自由航行』任務並進入黃岩島12海里處航行,宣稱『以挑戰過度的領海主張,並根據國際法保護水路通道』。

據了解,針對美艦此前在中國南海的多次挑釁行動,中方均予以識別查證、警告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