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浩見蘇嘉豪商新職程爭議

澳廣視推過渡方案補鑊

2019-05-21

議員蘇嘉豪一行獲安排與澳廣視主席白文浩會面。

【本報訊】澳廣視(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新人員職程規章惹起員工爭議,收到員工反映求助的立法議員蘇嘉豪昨與執委會主席白文浩會面後表示,該公司將推出補救方案、措施去解決問題、清晰安排,強調新職程是不會有減員工人工、降職的情況。

早前未能獲准代表員工進場參與新職程講解會的蘇嘉豪,終獲回覆答允安排昨日下午與白文浩會面,商討新《人員職程規章》爭議。會面進行逾一個小時,澳廣視方面出席的還有總監羅天,而蘇一行有新學社理事長甘雪玲等五人。

蘇嘉豪會後在澳廣視外見記者,指是次會見雙方有坦誠溝通,引述白文浩解釋制訂新職程是想因應社會變遷,希望吸引更多新人加入,非因財政壓力的問題。不過若全部職程薪俸點都上調,則每年開支增涉逾二千三百萬元,澳廣視實無法承擔,故才有此開支加幅在可接受範圍的新職程方案。

白文浩會上透露,將在本月底推出處理凍結晉升情況的補充過度方案,亦會以不減人工、不降職為原則去制訂一份新舊職程對照表,以及明文清晰每個員工在新職程下享有的年資、福利保障等。另承諾不會有新人爬舊人頭的問題,正考慮如延長新入職員工試用期、試用期薪俸點稍減等解決方案。

白文浩承認,是次爭議源於其在十六日首次講解會上其錯誤解釋引致,故為有關犯錯道歉。並強調他們的原則是不減現有的並爭取更好的條件,希望逐步接近與公職的距離。

至於高層自肥的批評,蘇嘉豪引述白文浩解釋,是次新職程不管基層或管理層都只會向上調,故此管理層自然要適度向上調,不然會出現非管理層最高位的會超過管理層最低位的,如「水漲船高」的道理。又指管理層的調薪須經執委會開會決定,故不會在七月一日新職程生效時就自動加薪。

蘇嘉豪認為,澳廣視作為近乎政府全面注資營運的傳媒機構,有責任做好內部員工溝通,所謂解釋錯、講錯實不可再三發生,冀有關方面汲取經驗,在新方案措施推出時再辦講解會。同時在包括財政等整體運作更開放透明,設立有更好更有力的公眾監察機制,以改善管理和節目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