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有關的士行政法規草案六月三日生效

安裝智能終端系統政府付費

未來的士司機須先接受十小時專門培訓

2019-05-30

林衍新出席行政會新聞發佈會。

三份關於的士的行政法規將在六月三日生效。

【本報訊】全澳約二千輛的士必須安裝車載智能終端系統。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政府將負責安裝費用,車主則需每月繳付維護等費用;兩項費用的金額有待開標後確定。他也指出,由於車載智能終端系統與兩個政府部門連接,不能五花百門,為確保有效管理,將由一間公司提供。

行政會完成三份關於的士的行政法規草案:《輕型出租汽車的要件、檢驗及使用期限》、《的士駕駛員專門培訓課程及專門考試》、《的士站、的士上落客區及的士落客區的標誌》。三份行政法規將在六月三日生效。

《輕型出租汽車的要件、檢驗及使用期限》規定,的士載客量、驅動系統、車輛外觀、車廂及行李廂的要件。的士須安裝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系統由終端機、計程錶、錶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錄音及錄影設備,以及報警裝置等組成,系統須能讓交通事務局及治安警察局透過遠程傳輸方式連接訊號。如有合理理由懷疑的士未符合規定的要件,交通事務局或治安警察局可要求的士接受特別檢驗。

系統維護費用車主負責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全澳約二千輛的士必須安裝車載智能終端系統,安裝費用將由政府支付,其後,車主繳付維護等費用,預計每日約十元。由於仍未公開招標,現時未能確定兩項費用的金額。並指出,由於車載智能終端系統與交通事務局及治安警察局的系統連接,為確保有效管理,將由一間公司供應。他也表示,將要求在車廂內張貼警示標誌,讓乘客知悉錄音、錄影進行中。

《的士駕駛員專門培訓課程及專門考試》規定,專門培訓課程由交通事務局舉行,總時數為十小時,內容主要包括:提升的士客運服務質素所需的相關知識;對澳門的士客運業務、主要景點、街道及禁區的認識,以及的士駕駛員應有的操守、服務態度、基本應用語言及營業技巧。完成專門培訓課程者可於三年內參加專門考試,通過考試者方可獲發的士駕駛員證。

林衍新表示,只有新的投考者才需要接受專門培訓,現時已取得的士駕駛員證的,不需強制受訓。葡文記者提出,現時的的士司機存在很大問題,可否強制他們受訓?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回應,行政法規沒有強制現時的的士司機接受培訓,部門與業界鼓勵司機做好工作。林衍新則補充,約有一萬八千名市民現在持有的士駕駛員證。

《的士站、的士上落客區及的士落客區的標誌》行政法規以附件形式訂定的士站、的士上落客區及的士落客區的標誌,均為綠底白字,共有六款式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