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起訴特朗普政府

2019-05-30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針對美國的『華為禁令』,最新消息顯示,華為28日作出回擊,已向美國法院提出起訴以及簡易判決動議。華為指控,美國政府的『華為禁令』是典型的剝奪公權法案,直接判定華為有罪,是『用立法代替審判』的暴政,涉嫌違憲。對此,有法律學者認為,華為的指控理據充足。

華為發出的聲明指出,美國國會通過的針對華為的剝奪公權法案直接判定華為有罪,對華為施加了大量限制措施,其目的顯而易見,就是要將華為趕出美國市場。這是『用立法代替審判』的暴政,是美國憲法明確禁止的。華為方面希望,美國法院能宣佈『華為禁令』違憲並禁止執行。

對此,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張乃根2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從國內法層面看,特朗普政府通過立法的方式,或是總統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方式,限制華為獲得美國的技術和零部件,並禁止華為產品進入美國市場,這是對美國國內法的濫用。』

張乃根進一步闡釋道:『美國憲法修正案對due process(正當法律程序)作出了明文規定,特朗普政府對於華為採取的措施是否符合due process原則,要打一個問號。加上在美國,在一定情況下是可以對行政命令進行司法審查的,有很多類似案例。因此華為起訴美國政府違憲,法理依據充分。但美國的法院會怎麼判,還有待觀察。我們支持華為進行合法維權。』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兼系主任趙雲29日向香港中通社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行為確實存在程序上的問題。之前對華為的起訴就涉及到證據,不能只是假想,這一次同樣如此,加上美方還沒有證據證明對華為的指控,因而以該指控為基礎發佈的有關法案存在程序公正方面的嚴重問題。因此華為此次的指控更有說服力。』

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是否也違反了國際法?身為國際法專家的張乃根指出:『美國針對國外企業採取單邊制裁措施已經不是第一次了,美國經常會以國家安全等為由,對外國企業實施‘長臂管轄’,這違背了國際法通常的‘屬地管轄’原則。這是國際法領域通常的看法,不過美方可能會從國家安全角度來解釋。』

張乃根續指:『因為國際法對於管轄問題沒有公約,中方也很難通過國際法院或其他第三方機構來解決爭端。而且中國通常也不會循國際法院途徑,而會盡量尋求和平談判,這是比較好的方式。但現在美國不僅對華為如此,對中國也是濫用權力施加關稅,所以美方顯然不想進行任何磋商,幾乎是表現出一種不講道理的狀態。中方也只能一方面繼續尋求談判,同時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揚言,華為問題有可能成為美中貿易協議的一部分,張乃根指出:『這是很沒有道理的,也是史無前例的。國家層面的關稅就應該在國家層面貫徹,不應把無辜企業也捲進去。』

對於中美貿易談判的前景,張乃根認為:『今年年內,中美在貿易方面還將維持打打談談、邊打邊談的狀態,預計難以達成結果。因為這期間,特朗普還需要藉貿易戰來取信於選民,爭取連任。希望到明年美國大選局勢明朗之後,甚至到特朗普第二個任期內他不再有連任需求的時候,他能夠理智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