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被觀察國

中方:望美方按多邊規則辦事

2019-05-30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據外媒報道,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5月28日決定不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也沒有將中國移出其『被觀察國』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9日對此回應說,希望美方能按照多邊規則辦事,不要對他國匯率進行單邊評估。

陸慷指出,報告中關於中國沒有操縱匯率的結論符合國際社會的共識,中方希望美方尊重客觀事實和市場規律,不要把匯率問題政治化。

『一個國家是不是在操縱匯率不是美國定的,有關多邊機構會作出權威評估,』陸慷指出,『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繼續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繼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綜合央視新聞、新華社報道,在美國28日公佈的匯率報告中,中國沒有被列為『匯率操縱國』,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後,美國財政部第五次作出這一認定。但是包括中國在內,德國、愛爾蘭、意大利、日本、馬來西亞、新加坡、韓國和越南共9個國家都被列在『被觀察國』名單當中。

美方針對其主要貿易夥伴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每半年發佈一次。從本次報告開始,美方將對與美國年度雙邊貨物貿易順差超過400億美元的所有貿易夥伴的匯率政策進行評估;由此,被美國評估匯率政策的主要貿易夥伴數量從之前的12個擴大至21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