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聯邦快遞『誤寄』華為包裹:要合理解釋

2019-05-30

【香港中通社5月29日電】針對美國聯邦快遞公司(FedEx)近日『誤寄』中國華為公司貨件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5月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發生這樣的事,華為和公眾希望FedEx給一個合理的解釋,也在情理之中。

陸慷說:『我也不知道,把貨物轉運錯地方這樣的事情,對FedEx公司來說是不是經常發生。』他指出,如果是經常發生,對FedEx這樣的大公司確實不應該;如果不是經常發生,就更需要FedEx解釋清楚為何最近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在華為身上了。

有報道稱,FedEx公司近日在未經華為授權的情況下,擅自將華為從日本寄往中國的兩件包裹寄到了美國。華為公司表示,FedEx還試圖將另外兩件從越南寄往華為亞洲其他地區辦事處的包裹也轉運到美國。此事引起廣泛關注和熱議,有網友認為FedEx所謂的『失誤』是『精準失誤』,可能是受了美國政府指使。

針對該事件,聯邦快遞(中國)有限公司28日在社交媒體『微博』上發佈聲明說:『我們對於少量華為貨件被失誤轉運表示抱歉。我們確認,沒有任何外部方面要求聯邦快遞轉運這些貨件。有關貨件正在退還至發貨方途中。』該公司23日還表示,近期社交媒體平台流傳聯邦快遞將客戶貨件沒收、並轉運至美國檢查的消息與事實嚴重不符。

對於此事件涉及的法律問題,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學教授霍政欣接受央視新聞採訪時表示,作為一家在中國進行營業活動的快遞公司,聯邦快遞有義務配合中國行政主管部門的調查,並且提供相應的證據;如果最後的調查結果表明,聯邦快遞在未經華為許可的情況下故意將這些包裹運送到了美國,這不僅違反了中國的國內法,也違反了相關國際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