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狗熊」一線差

2019-05-30

【正論】棄保潛逃的香港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早前獲得德國方面難民庇護,有關消息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網上熱論等,當中更被一些網民鬧爆,有人話佢地,當時佔中以為佢係英雄,現在才知道他們是狗熊。

2016年香港旺角暴亂案中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黃台仰和李東昇,早前在德國獲得難民庇護。報道指,德國聯邦移民及難民辦公室上周五(17日)在電郵中證實,去年向兩名來自香港的申請人批出難民資格,但沒有透露他們的姓名。

德國駐港總領事館隨後確認有兩名港人獲批難民庇護,現正身處德國,聲言當地聯邦入境及難民署不受政治影響,獨立審視每宗申請個案。遭到中國外交部反對,指其他國家無權干涉香港事務。香港警方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故不作評論,又指一般會根據案件情況,循不同途徑追查在逃疑犯下落及將其緝捕歸案。香港理大學院講師陳偉強指出,港府應提出強烈抗議,並與德國政府交涉推翻黃李二人的政治庇護。他解釋,旺角暴亂涉及暴力行動,二人涉及的罪行並非純粹表達政治立場,有關行為不應姑息,指有關國家開壞先例,日後涉案人士自稱因政治立場被控,隨時可在外地落戶移民。

據悉,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現就事件已介入跟進,要求德國政府重新檢視黃、李二人難民身份。現年25歲的黃台仰在旺暴案中被控煽惑非法集結、煽惑暴動及暴動等共三罪,而現年27歲的李東昇則被控暴動及襲警共兩罪。不過,黃台仰於2017年11月初獲准到德國出席學術活動後,未有依期向警方交還護照,至同年12月中,案件在高院進行第3次審前覆核時,黃、李二人都沒有到庭,法庭向兩人發出拘捕令。

領導者有三種類型:「英雄、梟雄、狗熊」,筆者認為,前者若然被判有罪,就理應接受裁決。所以,佩服那些已被判刑,並已在服刑中的佔中人士。反觀,不屑那些聽到風聲將會被判刑,就棄保潛逃的人。朱牧作為主導人,在佔中事件裡面都係只判缓刑,唔冼坐監。可能,黃台仰和李東昇兩人在事件中或者輕判以社會服務令亦不定,用不著趕緊逃跑外國,寧願選擇做難民,被人鬧爆。難怪有網民笑稱,以後可以掛住個「民主牌」攪事,便可免費移民了。所以說「英雄」與「狗熊」一線差,肯承擔責任的,才算是真英雄。

--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