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文獻學會辦聖若瑟修院老照展

2019-05-30

張曙光校長 (右三)與李斌生主教(右三)及修士等合照

【特訊】為加強社會大眾對澳門歷史文化的了解,並啟發學生在探索、研究歷史文獻方面的興趣,澳門城市大學圖書館澳門世界記憶學術中心,與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合辦「舊影閱百年——傳說中的澳門聖若瑟修院」老照片展覽,活動在澳門城市大學之學生園地進行,展期由5月1日至30日,吸引不少歷史學者及市民參觀。

李斌生主教與聖若瑟修院修士們於5月24日應邀參觀展覽。城市大學校長張曙光、澳門文獻信息學會理事長楊開荊及副理事長馬雲駸等接待並介紹展覽內容。張校長和李主教在是次活動中交流甚多,並促進了雙方了解包括城大發展和天主教會福傳和社會服務層面等情況。

張曙光校長表示,澳門城市大學非常重視歷史文化資源和文獻遺產的保護,而目前珍藏於澳門教會的古籍、檔案、照片等等,為研究澳門歷史,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等皆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

李斌生主教認為展覽很有意義,並感謝城市大學和澳門文獻信息學會對教會資源的重視。他指出,教區致力保護歷史資料,目前正在籌建檔案館為未來保護教會的歷史檔案提供更好的平台和保護工作,期望未來在專業修復,整理,數據化等方面有更多的服務支援,使社會大眾得以共同分享寶貴的歷史資料。

據了解,本次展覽選取聖若瑟修院所藏的歷史照片約一百五十幅舊照,內容涵蓋神職人員與各地修士在神學院的足跡、日常文娛和郊遊留影、社會活動以及宗教儀式、在內地傳教的印記、人物蹤影,以及小城昔日風貌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