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畢業禮拒本報記者採訪?

2019-05-30

理工畢業禮場外有多名保安員駐守,本報記者不獲進場採訪。

【特稿】 理工學院昨舉行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行政長官崔世安等多名高官出席,該院事前透過新聞局發布通知,稱誠邀傳媒出席採訪,唯本報記者現場未能入內採訪,令人遺憾。

是次典禮除是崔世安最後一次以特首身份出席主禮外,其他還有中聯辦副主任薛曉峰、外交公署政研室主任冉波、解放軍駐澳部隊參謀長趙建明及社文司司長譚俊榮等,冠蓋雲集。同時,場上更有被標榜為首家本澳高等院校連續兩年在畢業禮升國旗儀式之舉行。

為此該院高度重視,體育館正門現場至少有五名保安員把守。一名保安人員先後兩度查問記者所屬傳媒機構,要求記者先在門外等候。期間有至少三間中葡文傳媒的記者到場,並獲保安即席放行入內。

到典禮開始後,記者再向該保安員查詢,希望明確是否容許入內採訪,對方未有任何答覆或解釋。最後,記者只好作罷離開,並對有關獨拒一記者入內採訪做法感奇怪,以及其背後原因摸不著頭腦。

畢業典禮除了有可能採訪到高官如特首開腔外,較多是採訪畢業生求職狀況等內容。要數理工畢業禮近年最令人有印象的新聞,應是兩年前應屆內地畢業生李同學爆出政府「特殊渠道」招聘事件。

當年該名校方安排採訪的中葡翻譯課程畢業生受訪稱,經校方推薦已通過本澳政府部門特殊渠道招聘的面試並獲月薪逾四萬元的職位,有意留澳發展。報道出街即惹起關注和爭議,並被越揭越多,其後理工、公職局、社文和行政法務司先後否認有此渠道。校方最後承認有一名講師有向多名內地生推薦到政府部門入職面試,但純屬其私人行為,並無違規。涉事李同學則「消失」,校方稱無法聯絡上及確認相關事宜。

本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