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重大案件綜合演習昨舉行

提升偵查及應變能力

2019-05-30

司警局刑偵人員鎖定歹徒匿藏單位

司警刑偵人員破門鳴槍制服槍匪

司警員拘捕搶劫的匪徒

司警昨日進行重大案件演習中搜證

【特訊】為提高前線人員應急處突能力和跨部門聯動協作效率,秉持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態度,司法警察局舉行重大案件綜合演習,模擬一名男子偷運賊贓金飾回澳進行非法交易,途中遭賊匪持械搶劫,司警局多個部門的刑偵及刑事技術人員聯合參與演習,過程順利,達到預期效果。演習旨在加強司警局各部門人員應對突發及嚴重罪案的偵查、溝通、協調和支援等能力,提升局方執法工作的成效。

模擬發生械劫案

演習於昨日上午10時30分在青洲某社屋停車場進行,模擬司警局接獲情報指一名本澳男子偷運一批賊贓金飾回澳,擬進行非法交易,隨即派員前往該名男子的住所進行調查。

當時該名男子與其同伴帶同裝有賊贓的手提袋,欲駕車離開住所前往交易地點,突遭兩輛私家車截停,四名歹徒相繼下車,其中一人持刀威嚇該名男子交出手提袋,該名男子拒絕後遭砍傷,另一名歹徒亦持刀威嚇該名男子的同伴,迫其就範。此時,司警局刑偵人員抵達現場並聽到有人呼救,隨即採取拘捕行動,歹徒見狀遂揮刀砍傷該名男子的同伴並搶走手提袋,四人隨即上車逃走。司警局刑偵人員成功截獲其中一車及車上兩名歹徒,並在車上搜出利刀,以及在其中一人身上搜獲懷疑假手槍。司警局刑事技術人員隨後到場進行勘查工作,搜集相關證據。

部門協作拘歹徒

其餘兩名歹徒駕車則逃至青洲某大廈單位,司警局刑偵人員追蹤而至,並在該大廈管理員的協助下,迅速找到作案私家車並鎖定歹徒匿藏單位,隨即進行部署,封鎖大廈各出入口,在獲得司法官批准後破門入屋進行拘捕,期間兩名歹徒持械反抗,均被刑偵人員開槍制服。及後,刑偵人員在其中一名歹徒身上搜出一支手槍,並於單位內尋獲兇刀及被劫手提袋;刑事技術人員隨後在單位內進行搜證,並尋獲子彈彈頭和彈殼等證物作進一步調查。

優化協作應變力

司警局派出多個部門,包括由刑事調查廳轄下的搶劫罪案調查科和報案及緊急行動中心、情報及支援廳和刑事技術廳轄下的犯罪現場勘查處,合共派出50多名人員共同參與,演習歷時兩小時,過程順利。

司警局表示,會因應最新治安形勢,持續透過不同類型案件演習,進一步優化部門間的協作機制和應變能力,提升刑偵及現場勘查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