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工作會晤佛山舉行

2019-05-30

粵港澳三地刑偵主管合照

【特訊】「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25次工作會晤」於昨日在廣東佛山市順德區舉行,澳門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率領澳門警方代表團,與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及香港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分別率領的粵港警方代表團舉行工作會晤,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副巡視員童碧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副部長鄧兆鋒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警務聯絡部副部長宋東翔等人特邀列席會議。三方檢視了去年以來三地的警務合作情況和成果,並重點商討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等重大活動的警務部署,同時就深化和拓展多個合作項目和領域進行磋商。

會上,三地刑偵主管分別回顧了去年以來三地警方合作打擊跨境犯罪活動的情況,檢視了各個層面的合作機遇、困難和對策,探討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港珠澳大橋通車背景下三地警方加強警務合作打擊新型犯罪和跨境犯罪的新策略,並重點就強化情報交流、打擊電訊詐騙、毒品犯罪、跨境盜竊犯罪、高利貸犯罪、打擊跨境有組織犯罪、打擊「換錢黨」、偽基站、組織偷渡活動、清洗「黑錢」、跨境賣淫活動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及磋商。

馬耀權局長感謝廣東省公安廳及香港警務處一直以來對澳門警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協助,尤其是在偵查跨境刑事案件方面更全力提供協助,使在澳門發生的跨境刑事案件多次迅速偵破。馬耀權局長還表示,今年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澳門回歸祖國20週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選舉等多項慶典和活動,三地警方進一步加強合作意義更加重大,希望三地警方再接再厲,繼續高效預防和打擊各類跨境犯罪,共同維護三地社會安全穩定。

廣東省公安廳林偉雄副廳長及香港警務處鄧炳強副處長均認為粵港澳三地警方合作基礎良好,未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三地警方需要創新合作理念,採取更有效的合作措施,打擊各類跨境犯罪和層出不窮的新型犯罪,維護區內社會治安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