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5-30

個資辦主動審查澳大閉路電視系統

△因應公眾對澳門大學計劃在教室裝設閉路電視系統的關注,考慮到澳門大學獨特的機構性質,以及有關的資料收集和處理對澳門高等教育機構的相關事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下稱個資辦)認為,由個資辦主動開展適當的提前介入和審查,將有利指導澳門大學在尚未正式開始資料處理前就引入足夠的對個人資料私隱影響的評估,並且制定合適的個人資料處理規範,避免發生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情況。同時,相關經驗也有利個資辦進一步審查和指導其他高等教育機構的相關工作。

基於上述考慮,個資辦主任已經批示成立一個專責工作小組,專門負責跟進監察、協調澳門大學依法處理其閉路電視系統涉及的個人資料之審查性工作,並視情況需要建議審查其他高等教育機構之類似情況。個資辦將適時公佈相關跟進結果。

有關馬統領圍違法工程個案的跟進

△對於有市民向傳媒反映馬統領圍的違法工程個案,土地工務運輸局現說明如下:

該局於2009年已就馬統領圍的非法工程個案開立卷宗並作出跟進,其後有關業權人於2017年向該局申請自願拆卸違法工程並獲核准。2018年7月經現場檢查後證實,有關的違法工程已被完全拆卸及恢復原狀,因此該局當時將該個案作歸檔處理。

於2018年8月,該局接獲市民投訴同一地點再次出現違法工程,隨即派員到現場巡查取證及再次開立卷宗跟進。該局於今年1月對相關業權人展開聽證程序,並於2月透過書面通知駁回業權人提出的延期清拆請求。該局於3月初已向業權人發出最終決定通知書,通知對方必須清拆違法工程。因應上述的最終決定通知書,業權人於3月底向該局提交了自願拆卸有關的非法工程計劃並獲批准,該單位於今年4月按照該局已核准圖則進行了還原,局方亦已派員到現場確認及核實竣工狀況。

根據資料顯示,有關樓宇是於1970年落成的,而按照該局存檔的建築工程案卷,該單位向街道的立面是設有窗戶,現時該單位的狀況與當年的圖則相符。

市政署諮委管委熱線於下週一接聽市民意見

△為廣泛聽取民意,市政署於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辦公日的上午,開通「諮委管委熱線」,由市政管理委員會及市政諮詢委員會成員透過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直接聽取居民意見及訴求,與大眾攜手推動市政及民生政策的發展,歡迎廣大市民參與交流意見。

六月份的諮委管委熱線於六月三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舉行,市民可於當天早上致電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登記參與。

「2019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周六舉行

△為響應一年一度的國際性環境保護節日──6月5日「世界環境日」,持續提升居民的環保意識,環境保護局聯同公共部門、社會團體、私營企業,以及鄰近地區的環保部門於本周六(6月1日)下午3時30分假友誼廣場舉辦「2019兩地五市世界環境日嘉年華」,活動主題為「減廢回收好Easy」。

環保局近期相繼推出「投光管投燈泡好Easy」、「玻璃樽回收好Easy」、「走塑好Easy」等減廢回收活動,連同之前已推出廚餘、電腦及通訊設備、廢舊電池、利是封、月餅盒等回收計劃,從多方面推動居民實踐減廢回收的環保行為。而今年活動亦以「減廢回收好Easy」為主題,透過舞台表演、攤位遊戲、環保工作坊、環保Fun臨時回收站點、環保局吉祥物等,宣揚環保訊息。同時,環保局已購置堆肥設備,將處理廚餘後產生的土壤改良劑進一步發酵製作成有機肥料,並分裝成小包裝,屆時現場將派發有機肥料。環保局藉活動提升居民的環保意識,並增進與鄰近地區的環保交流合作,歡迎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