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至預測一小時發出以增準確性

暴雨警告擬改三級制

2019-07-04

氣象局氣象處代處長劉英偉(右)與氣象技術員葉婷婷出席會議。

【本報訊】地球物理氣象局正修訂已使用十五年的不分級暴雨警告信號。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引述該局介紹,初步構思的新暴雨警告信號方案將分三級,發出條件則由預測未來兩小時內累積降雨量達到相關標準,縮短至一小時內,以提升預告準備度。

中區社諮會昨邀氣象局氣象處代處長劉英偉及氣象技術員葉婷婷出席,閉門介紹熱帶氣旋及暴雨訊號的發佈機制及監測工作。副召集人張淑玲、委員李仲言及黃偉文會後向記者總結會議內容。

政府一九年施政報告提出,為提升短時強降雨的預警成效,氣象局計劃修訂暴雨警告信號,在考慮安全、預警和科學技術限制等因素下,優化現行信號,以便讓公眾更好去應對。該工作於去年展開,計劃今年完成。

張淑玲引述官員表示,該局已初步起草新暴雨警告信號內容,建議由現行只有一個級別的信號,修改為分三級別:第一級簡要為「累積雨量較少,影響出行」,第二級為「累積雨量增大,注意安全」,第三級為「累積雨量非常多,注意防災」。

雖然會上未有進一步披露具體累積降雨量多少的分級標準,但局方透露,新信號還會調整發出警告條件,縮短至按在未來一小時內的降雨量之預測去發。現行的是預測未來兩小時內本澳降雨量將達到約五十毫米時就會發出。

對於上述調整或令暴雨警告信號更遲才發出,李仲言稱,局方代表亦解釋,若信號過早發,實際結果會不準確、有誤差,落差也比較大,新修訂將令信號更準確。李認為,大眾要思考時間與準確性的平衡點,「咩答案先真係對居民出行有幫助作用」。

未知修訂對停課安排的影響

該方案已在氣象局內部作多次諮詢,未來將諮詢民防及相關部門,如教青局。張淑玲說,該局將與其他部門溝通研究,確定「條線定係邊」,期望能訂出一個符合市民需求的標準,而目前方案暫未觸及停課安排方面。

官員重申希望今年完成修訂,但未能提出確切完成時間,也未提及會做公開諮詢。李仲言希望,氣象局未來能諮詢公眾或落區聽意見,日後亦要做好新信號的講解工作。

此外,多名委員在議程前發言亦關注到該局氣象發佈機制,尤暴雨警告。羅萍及杜妙玲都建議該局加強與香港和內地等大灣區相關部門交流學習,完善預報機制,別再「遲來」警告,又或「在晴朗的一天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