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赴滬出席雙城論壇

稱希望助推兩岸關係發展

2019-07-04

【中新社台北7月3日電】(記者 劉舒淩 歐陽開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3日率團隊前往上海出席“2019上海台北城市論壇”。行前,他表示,希望這次雙城論壇能够順利,並有助於推動未來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柯文哲3日上午在桃園機場當面向媒體發表了一份行前聲明。他提到,兩岸目前沒有正式的溝通管道,顯示了雙城論壇這一交流平台的重要性。目前有200萬台灣人在大陸,上海就佔了70萬人,而在台灣的大陸籍配偶也有38萬人,去年大陸來台的旅客達到270萬人次。兩岸在經貿上更是來往密切。

柯文哲提出,兩岸之間確實存在很多問題,但不應當讓這些問題影響兩岸的合作交流及和平發展。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能够化解僵局。就算沒有真正解決問題,也可以增加彼此諒解的空間。就兩岸關係,柯文哲再次強調其個人主張,即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以及互相諒解。

據瞭解,此次論壇于7月4日在上海舉行,以“創新、合作、未來”為主題,將推動兩市在生物技術產業、青創與智慧城市、文化、醫學科技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台北市政府方面也介紹,除市政交流,柯文哲及團隊將關心台灣青年創業、台商企業、台資醫院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