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大批偽造證件招募黑工

商家利益熏心視法律如草芥

2019-07-12

【 正視聽】究竟有多大的利益輸送導致建築分判商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韙,一次性偽造三十餘張澳門身份證、職安卡等招攬黑工,如此大規模的偽造文件犯罪在本澳實屬少見,他們這樣鋌而走險實則是掩耳盜鈴,自作聰明反被聰明誤,到頭來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對於黑工問題,當局一直處於高壓打擊態勢,他們一夥人如此明目張膽地去偽造文件招攬大批黑工,利慾薰心到視法律如草芥,明知故犯實則是膽大包天。

根據司警的調查資料顯示,犯案形式乃集團所為由上到下分工細緻。涉案過程倒推可見,涉案工人受僱於地盤三判,有人會提供偽證、職安卡等,而二判三名職員就合謀為工人安排非法工作,總承建商安全主任則涉嫌沒有履行監管義務,放任協助分判商犯案,並利用職務之便誤導司警偵查。表面罪證在層層剝落後,不難看出這是一個有預謀犯罪的利益輸送鏈條,如此大規模從事非法黑工操縱犯法,在建築業分判行業也是少見。從中我們也可以看見建築分判制度存在的不足以及呈現的監管漏洞,不但對分判行業給予打擊失去誠信,更給現行的建築行業生存披上監守自盜的形象。

「使用偽造檔罪」在本澳屬於重罪,一旦定罪最高可被判處一至五年徒刑,之所以有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去違法犯法,那他肯定是有衡量過利益與違法之間誰重誰輕。如果還如此明知故犯,實則是抵不過利益的引誘而實施犯罪行為。總承建商安全主任放棄履行監管義務,任由下面的二判三判實施犯罪,其行為不單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問題,而是首肯了下面的犯罪得到上面的支持,這也是下面如此肆無忌憚地偽造三十餘個假身份的原因。而二判三判由於上面的監管視若無睹,才更加大膽地進行斂財輸送,以至於偽造文件招攬大批黑工。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的偵辦中,最終會查辦多少有關犯罪人員,有待司警以及檢察院的繼續跟進,但事件呈現出的問題不得不讓大家思考建築分判制度的嚴謹性以及合理性。當局一直都在高壓打擊黑工違法犯罪問題,維護本澳工人的切身利益,但往往不是黑工自己送上門來犯罪,而是本地的不法分子想從中漁利從而鋌而走險招攬黑工。黑格爾說過“真正的不法是犯罪,在犯罪中不論是法本身或我所認為的法都沒有被尊重,法的主觀方面和客觀方面都遭到了破壞。”犯罪主要人若為本澳人士,這是對自己法律的踐踏,如此大量偽造澳門身份證的行為不但嚴重損害這類證件的公信力,也危害了本地區工人的利益與權力。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