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良希望公佈更多巴士續約細節

2019-07-12

【特訊】距離巴士服務臨時合約還有3個多月,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陳家良對於現時政府仍未能釋出具體資訊表示遺憾,希望政府應加快與兩巴士公司的協商,適當向公眾披露更多資訊,讓社會能夠儘早知悉並進行討論;藉此有時間針對民意情況進行細節調整,避免出現離地情況。他又期望未來合約能夠放寬對巴士公司調度權限,以及研究增加環保巴士和無障礙巴士的比例,改善澳門整體公交服務質素。

陳家良認為,現時巴士作為本澳最重要的出行方式,亦是街坊優先選擇的出行方式,從2011年政府與巴士公司簽署合同至今,已有七年多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社會對巴士服務有不少意見,認為本澳的巴士公共服務仍有許多可改善的空間,如部分站點在高峰時期出現“上車難”,這對上下班的市民造成極大不便。

他又指出特區政府遵循“綠色出行”的環保概念,在《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中提及,爭取2020年增加天然氣巴士至120台,無障礙巴士比例達至大巴及中巴的七成。但現時據交通事務局的2019年統計中,天然氣巴士公共巴士數量為69輛,佔巴士總數的5%且距離2020年的目標還有一半。而無障礙巴士據2017年社會工作局的數據公佈,則佔巴士總數的五成。

陳家良希望政府能夠加快與巴士公司的洽談,適當地透露出更多資訊。並建議政府給予巴士公司更多靈活性,以便他們解決巴士高峰時段“上車難”的難題。繼續秉持環保的概念,不斷增加天然氣巴士,以及其他清潔能源的巴士和相應的能源配套設施,如電動巴士和充電站等。公佈更多無障礙巴士的相關資訊,以便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