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冀藉簽訂新巴士合同回應社會需求

2019-07-12

【特訊】澳門兩間巴士公司的的短期續約合同將於十月底屆滿,但是當局對於新巴士合同仍然三緘其口,只表示新合同將採公共批給方式而非過往的購買服務方式,而補貼公式方面是否會進行調節,至今仍然存疑。立法議員、群力智庫中心理事長何潤生對此表示關注,並促政府儘快完成及公開合同文本,加強對合同細則的透明度,以釋公眾疑慮。

何潤生指出,距離合同屆滿尚有不足三個月的時間,雖然司長羅立文曾表示有信心在期限結束前做好新的合同,但他仍期望當局能儘快完成相關合同文本,加強合同文本的透明度,讓居民能夠取得更多資訊,合理探討並釋疑。

何潤生續指,新巴士合同涉及的公眾利益重大,據公佈,去年4月巴士加價方案實施前,政府曾表示車資和政府補貼的比例為3比7,而每年的公帑補貼總金額更高達約10億元,金額龐大居民對相關資助方式經常存疑。他建議當局應借助簽訂新合同的機會,檢討及改善現時的資助方式,使公帑能更用得其所;亦應增加合約中巴士公司的責任,同時加強對巴士公司服務的監管,在合約中加入專責條款以提高巴士公司對相關安全問題、高峰時段運輸效率等措施的重視,例如利用多種組合措施出擊,增設熱門路線的快線、點對點巴士路線、在高峰時段擁有更靈活的巴士調度權、乃至全面重整巴士路線等,積極解決繁忙時間“搭車難”的問題;並應制訂完善的第三方評鑑機制,讓公眾清晰日後與巴士公司續約的依據與標準,加強對大數據的運用,打造智慧公交,讓居民能夠享有更高效率、高質素的巴士服務。

另一方面,何潤生補充,為了鼓勵及推動綠色出行,他建議亦當局亦應在新合約中增加條款,規定兩間巴士公司採用天然氣或電動車等新能源車輛的比例,並逐步增加,以減少路面上的碳排放及廢氣污染,進一步改善道路空氣質量,優化居民的生活環境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