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貿易逆風中國對全球投資者吸引力不降反增

2019-07-12

【中新社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李曉喻)面對貿易逆風,中國對全球投資者吸引力不降反增。

中國商務部11日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吸收外資額4783.3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2%,增速比1-5月加快0.4個百分點,也顯著高於去年同期1.1%的水平。6月當月,中國吸收外資額達1092.7億元,同比增長8.5%,增速與5月持平。

中國主要經貿合作夥伴,特別是發達經濟體對華投資繼續穩定增長。上半年,歐盟對華投資同比增長22.5%,其中德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逾80%。韓國對華投資同比增長63.8%,新加坡、日本對華投資額增速也均超過10%。『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投資同比增長8.5%。

『這表明在中美經貿摩擦背景下,發達國家企業依然將中國視為投資沃土,中國外商直接投資不會受到較大影響。』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蘇慶義說。

全球投資者持續擴大對華投資背後,既有拉力,也有推力。

拉力,即中國強大的市場,這是吸引投資者的根本。

據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報告,由於中國經濟體量極為龐大,全球幾乎所有行業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賴中國。在被考察的20個行業中,中國有17個行業的消費份額在全球總消費中佔比超過20%。此外,中國在全球服務消費中的比重也在提昇。在此情況下,任何一家跨國公司想要『掘金』,都離不開中國市場。

推力,即中國改善營商環境的努力,這為投資者減輕『後顧之憂』。

從長遠來看,營商環境是投資者是否來華經營最主要的考慮因素之一。今年以來,中國官方一邊多次明確表示不會因貿易摩擦打壓外企,一邊針對外企在華生產經營的『痛點』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出台《外商投資法》,繼續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條目,推進農業、採礦業、製造業、服務業市場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力度等。這些都有利於穩定投資者預期,提振對中國市場信心。

分析人士認為,今後全球投資者對華投資將呈現三大變化。

其一,從看重低成本優勢到開展技術合作。

過去,外企來華投資主要看重中國土地、勞動力等要素成本偏低。但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轉型昇級,人力資源素質日漸提昇,越來越多投資者開始加強與中國的技術合作。

例如,特斯拉在上海建了『超級工廠』,大眾汽車集團日前也稱,將依靠中國軟件專家研製無人駕駛汽車。

其二,從製造業加快轉向服務業,從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加快轉向高技術製造業。

這一點從上半年數據中可見一斑。上半年,中國高技術產業吸收外資額同比增長44.3%,佔比接近30%。其中,高技術製造業吸收外資同比增長13.4%,高技術服務業吸收外資額同比增長超過70%。醫藥製造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等『含金量』高的行業,正日益成為外企佈局的重點。

對中國而言,外企對華投資『更新迭代』,日益向高技術行業、研發等高端環節集聚,無疑有利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其三,發達國家對華投資將持續增加。

蘇慶義稱,隨著高新技術產業進步,產業結構、消費結構昇級,中國未來將會創造出更多需求,吸引更多歐美投資者來華。『這些變化既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有利於中國更好應對經貿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