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輿論評美最新對台軍售:美國利益優先、台灣恐為棋子

2019-07-12

【中新社台北7月10日電 】美國國務院日前批准向台灣出售總價值約22億美元的武器裝備。對此,台灣有輿論指出,美國自身利益大於一切,祗是把台灣當作隨時可放棄的棋子,台當局應正視現實,不要拖累民眾一起“陪葬”。

《聯合晚報》9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蔡英文將於11日起訪問加勒比海地區四個“友邦”,往返共有四晚在美國停留;其繼續搞“出口轉內銷”,恐怕祗剩外行人看熱鬧。文章認為,特朗普政府在選舉年大舉啟動對台軍售,某種程度也是一石二鳥之計。一方面用軍售繼續維持美國在台海間的影響力;另一方面也可靠大筆軍事武器訂單,彌補支持特朗普的美國農業州在貿易戰中的損失。

文章指出,美國眼中理所當然祗有美國利益,甚至不樂見台灣主導發言,祗把台灣當成隨時為保帥而放棄的卒子。蔡英文是否要靠著當美國棋子來唬弄台灣人?

《中國時報》10日發表評論文章說,即便美方賣給台灣大量武器,這也祗是將台灣看做一個大的貿易客戶而已。美國政客口口聲聲的維護台灣安全,祗是說說而已,若真是為了台灣與大陸開戰,美國會願意做出如此重大犧牲嗎?

文章認為,民進黨應該關心台灣的前途和未來,台灣的和平祗有通過兩岸的洽談和交流才能實現。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大陸現在隨時可能與美方坐下來平等談判,兩個棋手“俯瞰”整個棋局,博弈厮殺于無形。對美方而言,台灣的價值在於維護美國的亞太利益,合之則用,不合則棄。事關台灣民眾長遠福祉,民進黨需要慎之又慎。

此外,聯合新聞網9日發表短評文章說,台當局如果漠視現實、政治口號掛帥來取代冷靜客觀的“戰略評估”,甚至接著煽動敵意來換取選票利益,是暴虎馮河,還恐將拖累全體台灣民眾一起“陪葬”。不少台灣網友也發表看法說,“真要打起來,寶島要變廢墟了,美國用心歹毒”;還有網友評論,“這些錢用來建設台灣多好,一定要給美國當棋子”。

據台媒報道,美國國務院此次批准對台軍售,包括108輛M1A2主戰坦克與相關設備和支持,及250枚肩射型FIM-92F刺針飛彈及相關配備,總金額約2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