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駐俄大使稱若克什米爾局勢升級不排除軍事選項

2019-08-13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巴基斯坦駐俄羅斯大使卡濟•哈里魯拉10日表示,若印巴爭議的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升級,巴基斯坦不排除採取軍事措施的選項,但到目前為止,重點仍在外交努力上。

據俄衛星網、新華社等報道,哈里魯拉10日在莫斯科對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作出了上述表態。他還指出,巴基斯坦政府目前制定的回應措施還是集中在外交、政治和法律方面。『但當事關國家安全時,巴基斯坦有決心和能力捍衛(國家利益)。我們將對印度的任何侵略和冒險行為作出回應。』他補充稱。

他同時也強調,巴基斯坦并不希望『轉入軍事行動』。

8月5日,印度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JP)突然繞開議會推動修改憲法,宣佈廢除查謨-克什米爾邦(印控克什米爾)持續多年的高度自治『特殊地位』。

根據印度聯邦政府倡議,在該地區的原址上將建立兩個權力比印度行政單位『邦』更少的聯盟區域。6日,這項倡議得到了印度國會的批准。

巴總理辦公室7日發表聲明說,巴方決定降低與印度的外交關係級別并中斷雙邊貿易。巴隨後正式驅逐印駐巴高級專員(大使),并召回巴駐印高級專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說,他對克什米爾局勢的變化保持關注,同時呼籲印度和巴基斯坦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古特雷斯說,聯合國在這一地區的立場遵循《聯合國憲章》以及適用的安理會決議。他強調,克什米爾的最終地位將根據《聯合國憲章》通過和平手段解決。古特雷斯呼籲雙方避免採取可能影響克什米爾地位的行動。

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地區有主權爭端,兩國曾為此爆發多次戰爭。1972年印巴簽署《西姆拉協議》,雙方重新設立控制線,將克什米爾分為兩個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