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要求谷歌停止宣傳非法集會

2019-08-14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羅斯方面近日再度發佈消息指出,有境外勢力通過視頻分享、信息推送等計算機信息技術手段,操縱俄羅斯公民參與非法集會,慫恿他們違反法律。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即議會上院捍衛國家主權和防止干涉內政臨時委員會主席、外事委員會副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11日表示,根據已經掌握的有效情報,有境外勢力通過計算機信息技術手段,操縱俄羅斯公民參與非法集會,鼓動他們違反法律。克利莫夫指出,俄羅斯公民近日突然收到部分網站推送的信息,教唆市民走上街頭從事違法活動,而這些市民從未訂閱這些網站和頻道。克利莫夫指出,沒有某些西方組織和網絡公司所有者的幫助,這些技術是無法使用的,俄羅斯不會置之不理。

同一天,俄羅斯聯邦電信、信息技術和大眾傳媒監督局也在網站上發佈公告說,已經致信谷歌公司,要求其停止使用視頻分享網站來幫助宣揚非法集會。該機構稱,如果谷歌放任這類行為,俄聯邦將認為這是在干涉俄羅斯國家主權事務,影響和阻撓俄羅斯的民主選舉。俄方將保留充分回應的權利。

俄羅斯地方選舉將於9月8日進行。從7月20日起,莫斯科市內已經連續4個周末出現遊行示威活動,目的是支持此前被莫斯科選舉委員會以文書違規為由,剝奪參加莫斯科市杜馬選舉資格的部分獨立候選人。

據悉,前三次活動中,除第一次外,其他兩次均未獲得政府批准。在8月10日的第4次活動中,第一階段的遊行獲得了政府批准,但部分示威者前往其他未經報備的地區進行第二階段的非法遊行,共計136名非法示威者被警方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