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者津貼先行先試爭年底出方案

2019-09-12

【本報訊】社工局局長黃艷梅表示,將在今年規劃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希望在年底得出方案,明年首季諮詢持分者,並於明年下半年推出。並指出,與回歸初期相比,政府在社會福利服務的資源投放,增幅超過十四倍。

社會工作局局長黃艷梅昨早出席澳門電台節目「澳門講場」。關於照顧者津貼,她表示,已加快了相關工作,並提早在今年完成研究。政府將配合研究結果,積極創建條件,希望在三年內落實相關政策。

聽取了意見後,爭取在今年內就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展開規劃。黃艷梅表示,照顧者有很多類型,如:照顧長者、殘疾人士等,選擇某一類型先行先試,以及如何推行,都需要時間謹慎探討,以免出現社會矛盾等問題。

黃艷梅補充,希望年底得出先行先試的方案,明年首季諮詢持分者,明年下半年推出。並表示,先行先試會以特別方式推出,不須等待立法。

關於失智症長者的照顧,黃艷梅指出,根據衛生局數據,按國際標準推算,本澳有約五千名失智症患者,約二千四百名已確診。現時,無論是日間護理中心、安老院舍,若具備條件,都會增加相關服務。

黃艷梅表示,短期內將規劃一間為失智症長者專設的綜合院舍。她補充,失智症安老綜合服務設施選址筷子基,可提供約一百個名額,現處於設計階段,爭取明年 (二零二零年) 完成入則、裝修、購買傢具和招聘人員。

位於氹仔東北馬路的安老院舍則將於今年投入運作,設有一百四十四個名額。對於,工務局公示林茂海邊大馬路兩幅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其用途是長者服務,黃艷梅表示歡迎和支持,該局會積極配合,提供專業意見。

社福資源投放較回歸初期增幅逾十四倍

黃艷梅也指出,政府在社會福利服務的資源投放由回歸初期約期的一點七億元增至二零一八年逾二十六點七億元,增幅超過十四倍,長者和殘疾人士分別有近一倍和四成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