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宣揚珍惜生命

2019-09-12

【特訊】由澳門明愛轄下凱暉生命教育資源中心主辦,社會工作局贊助的「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燭光晚會」,於9月10日晚上7時30分假祐漢公園舉行,晚會藉由燭光儀式,悼念因自殺而死去的人、鼓勵其遺族勇於面對人生,並向廣大市民宣揚關愛他人及珍惜生命的信息。

明愛總幹事潘志明致辭時表示,有時簡單的一句「你近期怎樣?」可讓一些處於黑暗低谷的人士,知道自己並不孤單,身邊總會有人相伴並願意成為他們的後盾。另外也呼籲市民大眾當發現自己有負面情緒出現的時候,更應該主動同身邊人傾訴,不要擔心別人會怎樣看自己,我們要相信身邊一定有人願意聆聽大家的心事。

社工局家庭及社區服務廳代廳長林佩嫦致辭時表示,社工局對於有自殺風險人士時會透過三級預防機制,首先與社區上三十多間家庭服務設施,共同推動預防及教育的工作;第二級預防會作出治療或支援的工作,當市民有問題出現時可作出支援工作;第三級預防是透過輔導服務,當市民的問題難以解決時,可以透過輔導幫助個案走出困境,期望市民可以珍惜生命成為「生命守門人」,能夠及早作出關懷及支持,避免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本年910世界預防自殺日的口號是〝Working Together to Prevent Suicide 〞主要是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出一分力量,共同為預防自殺的目標而努力。當晚 8時正進行燃點希望之光儀式,目的在於悼念自殺逝世者並祝福自殺倖存者及其遺族;同場並由說‧舒人系列活動的義工合作演出讀劇《黑夜降臨》及夢劇社演出音樂劇《劃破黑夜》,為市民呈現一個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的故事,讓市民更了解身邊人的陪伴如何拯救一個生命;晚會最後由凱暉生命大使帶領現場嘉賓合唱歌曲《STAND BY ME》,現場場面溫馨感人,聲聲悅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