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重申正審核總規草案

2019-09-12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在回覆議員林玉鳳質詢時稱,局方仍在審核研究單位提交的澳門總體規劃草案,之後將諮詢相關部門意見,再進行公開諮詢。

工務局在回覆中表示,獲判給的研究單位(奧雅納工程顧問公司)「近期」已提交澳門的總體規劃草案,該局現階段正進行內部審核的工作。

工務局重申,按照《城市規劃法》及《城規規劃施行細則》的規定,總規草案將詢相關部門意見,及後會進行推廣、展示及公開諮詢。完成相關法定程後將透過公佈於政府公報的行政法規核准。

被問到現行的都市化計劃會否諮詢公眾及城規會制訂或修改,以確保《城規法》立法精神?工務局指,《城規法》已就現存的城市規劃及城市規劃研究作相關規定,行政當局必定會依法作出處理。

至於各都市化計劃會否與《文化遺產保護法》抵觸,工務局只謂,在開展涉及「澳門歷史城區」、被評定的不動產或緩衝區的城市規劃草案時,必定依法諮詢文人部門意見,並完全按照有意見來執行。

就為何不檢討二○一○年制訂、過時的青洲都市化計劃,並以此草擬該區的規劃條件圖之問題,工務局解釋,按《城規法》規定在總規及詳細規劃生效前,當局會續沿用現存的城市規劃及城市規劃的指引及原則。

林玉鳳早前書面質詢青洲山規劃與《城規法》之執行,規劃與《文遺法》關係,並關注現時本澳總體規劃的草擬工作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