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出入境學生專道每日約四千人次使用

2019-09-17

每日約有四千人次使用關閘出入境大堂的學生專用通道。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回覆議員質詢指出,據統計每日約有四千人次使用關閘出入境大堂的學生專用通道。教青局的資料則顯示,上學年的跨境學生人數共有二千零四十八名,分佈在全澳各區的一百多個校部,主要集中在花地瑪堂區。

間選議員林倫偉早前提出書面質詢表示,解決學生跨境上學的問題成為居民是否離開澳門到灣區其他城市生活和工作的重要考慮因素。他提出,當局會否對跨境學生群作出研究,針對他們的特殊需要提供協助,幫助他們能夠融入澳門社會?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回覆質詢表示,治安警察局早於二零一零年在關閘出入境大堂設立十一歲或以下學生專用通道,只要穿著校服或持本澳學生證就可使用,因應繁忙時段的人流情況可加開至八條專道,據統計每日約有四千人次使用學生專用通道。續稱:「相關措施得到市民的廣泛認同。」

根據教育暨青年局的資料顯示,上學年的跨境學生人數共有二千零四十八名,分佈在全澳各區的一百多個校部,主要集中在花地瑪堂區。教青局專門制定了跨境學生安全指引,載於《學校運作指南》供學校關注及教導學生上下課遇到危機的處理方法,亦為家長和學生提供參考。

教青局亦透過珠海的有線電視網絡及電台、關閘邊檢大樓屏幕,發佈惡劣天氣訊息及停課訊息,家長亦可透過教青局的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等不同途徑獲得最新訊息。另外,教青局透過資助民間機構舉辦一系列英語課程,以協助跨境學生在內的新來澳學生融入社會,儘快適應本澳的學習模式。

關於林倫偉問及,當局可否與內地部門商討,在內地節假日而本澳是正常上班日時,為需要每日跨境工作和上學的居民開設專門通道?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回覆,治安警察局於二零一四年底及二零一五年分別在關閘出入境大堂設置澳門居民通關專區。並稱:「有關措施的成效顯著。」

至於建議拱北口岸開設便利跨境工作及上學的澳門居民專門通道,由相關的決定和管理權限屬內地出入境當局,故需待其進一步研究及考慮整體通關政策才可作出通關安排的決定,治安警察局將因應兩地通關的情況,就優化出入境管理事宜持續與內地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協調及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