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電員工提五訴求冀改善工作環境

2019-09-17

【特訊】日前,有郵電局員工拜訪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澳門公務華員職工會和澳門郵電華員職工會,向工會反映工作狀況和提出訴求。接見相關員工的有立法議員李振宇、工會負責人李華苞、彭冠豪和公總青委顧問周子康。

郵電局員工指出,該局採行的是特別職程,現時有前線郵差70多人。入職時職程170點,小學程度;上班時間由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9點10分至下午6點正,每月有月薪17.5%的超時工作津貼,每周工作時數44小時。郵電局員工講述完目前工作狀況後,提出五點訴求:

第一,由於目前工作要求與過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語,故此,希望將入職條件由170點調升至195點。

第二,現時郵差上班派信使用的是自己的電單車,局方雖然每月給予員工交通津貼500元左右(包括車輛的日常維修等),但未能做到例如隨著油價的提高而提高,明顯不合情理,希望局方正視。或考慮提供公車使用。

第三,由於本澳泊車異常困難,容易被交通警員抄牌而遭受金錢損失(自付),若然遇到尋找合法車位需時或有些地方少甚或沒有停車場時,更會影響工作效率和效果。此外,泊車到停車場費用亦需自付等問題,同樣對員工造成困擾,希望局方重視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

第四,員工曾自發做過一項調查,不少員工贊成五天工作制,認為有助友善家庭政策的推動和員工持續進修增值。

第五,有關紅箱取信的問題,有員工表示目前的紅箱設置點不甚合理,未能隨著城市和社區的發展而作出調整,例如近年增加了不少樓宇,需要增加紅箱取信的設置點,這樣不但便利郵差分配信件,有效減少人力和物力,同時亦有助提高對市民的服務質量。

李振宇、李華苞和彭冠豪表示,工會將一如既往,竭心盡力提供所需的協助,指出郵電局員工提出的問題涉及法律修改和行政管理兩個問題,不論從改善自身工作條件方面,抑或是推進郵電局優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務質量方面,都希望郵電局員工多聽取其他同事的意見建議,乃至收集相關數據等,以利凝聚共識,為有效解決問題營造良好的氛圍,創造有利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