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脅『子彈已上膛』

回應沙特石油設施遭襲

2019-09-17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釜)沙特阿拉伯2個石油設施14日遭襲後,美國將矛頭對準伊朗。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表示,美國已經推定沙特石油設施遇襲的主謀,并準備採取果斷行動,正在等待利雅得的確認。

特朗普15日在推特上說:『我們知道幕後主使是誰,我們已經鎖定目標并且子彈已經上膛,只等沙特回覆,一旦確認,我們就會立刻行動!』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當天在推特上寫道:『美國現在應該討論,如果伊朗繼續挑釁或者提高濃縮鈾的豐度,對其煉油企業實施攻擊的問題。在挑釁後果變得更現實之前,伊朗不會停止自己的惡劣行為,比如攻擊其煉油企業,這將是對德黑蘭政權的有力打擊。』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位於沙特東部布蓋格的石油設施和利雅得東部胡賴斯的石油設施9月14日凌晨遭無人機攻擊。隨後,胡塞武裝宣佈對襲擊負責,並稱該組織共出動了10架無人機,且在得到沙特內部人士『合作』後,得以成功發動襲擊。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天表示,沒有任何證據表明這次襲擊來自也門,并指責伊朗直接參與了此次攻擊。

據路透社和彭博社16日報道,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稱,衛星圖像顯示,布蓋格石油設施以及胡賴斯油田在14日的襲擊中共有19個撞擊點。該官員表示,布蓋格石油設施的17個受損點都為朝西或者朝西北方向。

美國官員認為,除了設施受損的朝向外,也門距離兩處遇襲設施超過1000公里,胡塞武裝此前從未發動過如此長距離的無人機攻擊,『我們不認為他們有這樣的能力』。

去年9月,在對6架胡塞武裝無人機進行研究後,聯合國安理會小組發現,該組織使用的新式無人機UAV-X具備更強的引擎動力。這款新式無人機能攜帶18千克的彈頭,航程可達1200公里。

美國中央情報局反恐部門前負責人漢德森(Bernard Hudson)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指出,目前全球反無人機的技術『非常不成熟』。對於軍方人員而言,最棘手的問題在於提前監測,『如果你沒有發現蹤跡,直到無人機已經出現在你頭頂,這時候做反應已經來不及了』。

在質疑胡塞武裝的無人機打擊能力的同時,美國官員還認為,當日的襲擊是一次動用多種武器的協調精準作戰,并非胡塞武裝獨自所能完成。

有美國官員稱,襲擊中共動用了超過17枚武器系統,部分沒有擊中目標,墜落在目標以北地區。該官員稱,除了無人機之外,襲擊中還可能使用了『巡航導彈』,來自伊拉克或者伊朗。

伊拉克已經對該說法堅決否認。伊拉克總理馬赫迪強調,對於任何試圖從伊拉克境內對鄰國發動襲擊的個人和組織,伊拉克將進行嚴厲打擊。

伊朗堅決否認參與襲擊,伊朗外長扎里夫指責美國正在從極限施壓政策轉變為『極限直接』對抗政策。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空軍司令哈吉扎德則表示,伊朗已經準備好應對『全面戰爭』,警告距離伊朗周圍2000公里的『所有美軍基地和航母』都在伊朗導彈的射程之中。

胡塞武裝15日再度重申對沙特的襲擊負責,并表示『我們不需要提供證據』,因為美國也未能就指責伊拉克和伊朗提供證據。

白宮官員計劃在未來幾天陸續公佈與襲擊相關的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