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參選呼之欲出

台學者析對韓蔡各有壓力

2019-09-17

【香港中通社9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台灣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宣佈退出中國國民黨後,外界關注郭台銘會否在17日最後期限前登記連署參選、以及副手人選是誰的議題。對此,郭台銘幕僚蔡沁瑜16日表示,郭台銘已經有定見,17日一定會給大家答案,請大家再等一下。台灣學者指出,郭台銘如果參選,和韓國瑜的票源重疊性較高,對韓國瑜較為不利;但在三組對決下,變數仍然很大,對爭取連任的蔡英文也不一定有利。

蔡沁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選不選2020年大選,郭台銘已經有定見,17日一定會給大家答案。就她和郭16日互動看來,她認為郭台銘已經想清楚了,就等郭台銘開記者會跟大家說明。郭也請大家有點耐心,他一定給大家一個交代。

對於郭台銘有可能參選,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6日表示,會運用各種方式接觸,希望他能夠回頭,“但是不一定啦,會盡最大努力。”

另外,蔡沁瑜16日證實把戶籍遷到桃園八德,郭台銘幕僚郭昕宜則把戶籍遷到台中北屯北區,被外界解讀是佈局2020年立委選舉;而這兩區都是藍營大本營,挑戰的還是挺韓國瑜陣營大將陳學聖以及沈智慧,劍指韓國瑜意味濃厚。

對此,沈智慧表示,她的選區是台中市長盧秀燕長期經營的選區,自己也在這區耕耘已久,對於選舉有信心,任何人要來參選都是自由。她不認為這算韓郭對決,她在該區經營很雄厚,不用想太多,很單純的立委選舉,不擔心被分去選票。

陳學聖則表示,郭陣營大概是想把桃園八德選區變成2020年大選的濃縮版,可能是衝著他跟韓國瑜的交情來炒熱度。陳學聖表示,“要來就放馬過來”,自己會全力以赴,沒什麼好怕的;他選舉選了30年了,腳踏實地比較重要,光靠新聞炒熱度是贏不了選舉的。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郭台銘如果參選,將吸引一些沒有明顯政黨立場,包括年青選民和教育程度較高的經濟選民支持,也可以爭取部份“淺藍”和“淺綠”的選票;但郭台銘畢竟出身藍營,和韓國瑜重疊性比較多,對韓國瑜也會構成壓力。至於立委部份,彭錦鵬認為,由於國民黨在地方上有長期經營,加上這次有韓國瑜這位較強“母雞”帶領,相信國民黨的立委選情較為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