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海一居樓花購買者

申購置換房

2019-09-19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昨午向傳媒介紹有關置換房申請的執行情況

【本報訊】都更公司收到一千九百三十二份購買置換房的申請,佔合資格原「海一居」樓花購買者 (總數為二千一百二十八) 的百份之九十點八。當中,都更公司已接納一千七百一十六份申請。置換房將按私人樓宇的建築標準設計及興建,都更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表示,投資金額視乎興建樓宇數量而定,暫未能告知社會。

原「海一居」樓花購買者登記購買置換房的申請於今年六月十七日至八月十六日分兩階段進行。昨午,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表示,至八月十六日截止日,市政署協助都更公司於政府綜合服務大樓接收共一千九百三十二份申請。另外,都更公司收到十二個來自申請人自行交來的密封申請信函,這十二個申請均未按法律規定作出物業登記。

在一千九百三十個合法登記的申請中,目前已被接納的有一千七百一十六個,中止處理的有二百一十六個。另有拒絕的十二個,這十二個就是上述提到的,沒有作物業登記手續,都更公司按照法律及批示予以拒絕。所有回覆信函已在九月六日以掛號信方式寄出。

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高級技術員趙淵強調,都更公司不是拒絕那二百一十六個申請,而是按照名為《都市更新暫住房及置換房法律制度》的法律中止 (暫停) 處理。因為,那些申請涉及原「海一居」樓花購買者基於批地失敗而控告政府,要求賠償。若確定判決為樓花購買者敗訴,或者,樓花購買者撤銷訴訟,都更公司便繼續處理。

林金城指出,在二百一十六個中止處理申請的個案中,已有樓花購買者撤銷訴訟。並表示,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若原「海一居」樓花購買者勝訴且獲得政府賠償,便不可以購買置換房。趙淵則提醒,就算申請獲得接受,樓花購買者一旦控告政府,有義務在十日內通知都更公司處理。

另外,林金城表示,置換房的興建,其實用面積參照申請人預約購買的樓花實用面積,兩者之間面積相差最多不超過百分之五。置換房將按私人樓宇的建築標準設計及興建,計劃的配套有住客會所及停車場等,具體規劃正在細化中。關於工程計劃,在取得土地工務運輸局發出的工程准照及動工許可之後,預計三年建築期可完成有關置換房的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