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圖未公示‧都更公司望半年後動工

惹特事特辦疑雲

2019-09-19

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

【特寫】原海一居「P」地段土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仍未公示,都更公司已希望在半年後動工,這進度之快令人覺得有別其他項目。工務局是否答應「特事特辦」?都更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回應,沒有人答應「特事特辦」。又補充,置換房是公益項目,都更公司是服務的公司,不是盈利的公司,希望大家支持,協助盡快達成目標,完成任務。

昨午,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林金城指出,行政長官於今年八月二十三日作出批示,批准跟進批給原海一居「P」地段土地交給都更公司以興建置換房之程序。現階段,工務局已發出初步的地段規劃條件圖並安排與都更公司在三十天內進行商討。被傳媒問及何時可以動工,林金城回應,爭取在半年做好相關工作 (細化圖則)。

半年後可以動工?按照《城市規劃法》規定,單是公示規劃條件圖草案,收集意見後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隨之發出規劃條件圖,相關程序最快需要約一個月。獲發規劃條件圖後,都更公司需按此劃則 (編制建築計劃草案和建築工程計劃),並提交工務局審批。一般而言,在半年後動工的可能性非常低。尤要注意的是,現在仍未知道工務局最快何時可以公示草案。

基於以上程序,記者詢問林金城,原海一居「P」地段將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他簡單回應:「這決定權不在我們。」記者再追問,半年內完成程序後可以動工,是否工務局答應「特事特辦」?林金城稱:「這是你 (記者) 問的,沒有人說過答應 (特事特辦)。我們盡量去做,盡量希望找緊時間。」他表示,若圖則不符合條件,都更公司會即時盡快修改,希望盡快完成任務。

林金城又補充,都更公司有目標要爭取,希望大家支持。並表示,不能代表第三方 (工務局) 回應相關問題。隨著林金城這個答案,有記者提出,私人項目一般不可能在半年後動工。林金城稱:「其實這個是公益項目。」並重申,都更公司是服務的公司,不是盈利的公司。續稱:「希望大家協助盡快 (完成),我們從開始已經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