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沙環沿岸交通飽和

兩坊會促擴闊行車道路建設美麗海岸

2019-09-19

梁筠儀、鄭麗霞

兩坊會促擴闊行車道路建設美麗海岸

【特訊】黑沙環沿岸的馬場北大馬路和友誼橋大馬路交通車流量已經飽和,沿岸步行徑狹窄,台山坊會理事長梁筠儀、馬黑祐坊會副會長鄭麗霞促通過填海擴闊交通道路,減少交通壓力,並擴闊優化沿岸步行徑,把沿岸打造成集休閒、健身、觀光為一體的美麗海岸。

大塞車司空見慣

梁筠儀、鄭麗霞表示,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次逐年增長,2018年日均約37萬人次。黑沙環沿岸的馬場北大馬路和友誼橋大馬路是分流關閘口岸出入境人流的主要幹道,交通道路早已處於飽和狀態,每逢節假日或每日上班和下班繁忙時段行車緩慢,大塞車亦司空見慣。

受污染沿岸臭氣沖天

與此同時,黑沙環沿岸風光美麗,但海水長期受到污染,臭氣沖天,更影響周邊住戶的健康。儘管如此,由於北區缺乏休閒健身場地,沿岸步行徑每天亦吸引不少居民前往步行、健身和休閒。現經政府治污後,沿岸的環境將明顯改善。

兩建議打造近水生活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已擁有對黑沙沿岸部分水域的管理權。梁筠儀、鄭麗霞建議政府通過適度的填海造地,但前提是要做好環評工作。一是用於擴闊馬場北大馬路和友誼橋大馬路,進一步完善主幹道交通,減輕交通壓力。

二是用於擴闊及優化沿岸步行徑,對海岸進行綠化、種植觀賞性樹木,並增設健身設施和觀景平台,以及在海上開發種植成片的紅樹林,降解污染物質,把沿岸打造成集休閒、健身和觀光為一體的美麗海岸,亦為北區居民創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