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北區辦講座關注樓宇電梯安全

2019-09-19

工聯北區辦講座關注樓宇電梯安全

【特訊】近年來,本澳電梯老化問題逐漸顯現,許多樓齡較高的大廈經常出現電梯故障的情況,造成居民極大的不便及安全隱患。為了提升居民對於電梯安全及保養的知識,由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的「共建安樂窩」樓宇安全知識講座於18日在該中心舉行,吸引了超過50名區內居民參加,活動邀請了電梯從業員協會陳世盛理事長、楊華強副理事長、黃金山副理事長以及徐國明副理事長進行講解。

講座內容包括介紹電梯裝置的種類及構造;常見的故障原因;居民遇上故障時的應對方式;日常維修保養的重要性;申請維修資助的程序等。鑒於區內曾發生多起電梯裝置事故,令居民對電梯安全關注漸增,在問答環節中提出許多關於電梯故障的問題,各位講者在回答問題時表示,不少居民對電梯安全的認知仍較為薄弱,許多大廈缺乏對於電梯的保養,以及經常發生不正確使用電梯的情況,這些都有可能是造成故障的原因。

工聯北區綜合服務中心鄭啟樂社工表示,近年區內不少大廈都在計劃或正在更換電梯,由於更換電梯涉及各方持份者,包括:居民、管理機關、管理公司或電梯維修公司等等,在更換電梯的過程中,很多時會出現居民期望和實際情況有出入的情況,往往就會引發爭拗。為避免此類情況,在有意更換電梯前,管理機關應該邀請有意承接工程的電梯公司向居民作講解,並且依照房屋局的程序進行分層建築物所有人大會表決選擇,釋除居民疑慮。

各位講者亦呼籲各居民,若發現大廈電梯出現故障,應及早進行檢查及維修,或與大廈管理機關商討更新電梯的事宣。並應訂定一套完善的電梯維護制度以及事故的處理程序,減少意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