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獲准擔任菲律賓人民幣業務清算行

2019-09-19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記者17日從中國銀行方面獲悉,中國人民銀行已決定授權中國銀行馬尼拉分行擔任菲律賓人民幣業務清算行。至此,中國銀行已在港澳台以及德國、法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匈牙利、南非、贊比亞、美國、日本、菲律賓等13個國家和地區擔任人民幣清算行。

據介紹,菲律賓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中菲在貿易、基礎設施建設、製造業、旅遊業等方面存在大量合作機會。為便利雙邊經貿往來及投資合作,中菲兩國央行簽署了關於建立人民幣清算安排的合作備忘錄,並指定了人民幣清算行。

中國銀行對記者表示,作為第一家進入菲律賓的中資金融機構,中國銀行馬尼拉分行致力於拓展人民幣在菲使用,發行了菲律賓首張人民幣比索雙幣借記卡,建立了當地人民幣清算系統,並協助菲律賓政府先後兩次在中國銀行間市場發行熊貓債。2018年,中行馬尼拉分行發起成立了由菲律賓當地13家主流銀行共同參與的人民幣交易商協會,並擔任協會主席。這是境外第一家人民幣對當地貨幣交易的自律性金融組織。

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銀行跨境人民幣清算量達212.67萬億元,同比增長22.64%,繼續保持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