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港分子』乞求美國制裁香港

專家斥『引狼入室』

2019-09-19

【香港中通社9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梁芷芯)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9月17日舉行聽證會,包括黃之鋒、何韵詩等五名“亂港分子”出席會議,並請求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港澳法研究專家指出,這些人的做法是在“引狼入室”,為美國介入香港事務提供藉口。

據瞭解,《法案》早在4年前就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等兩黨議員提出,經過多次修改,但從未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仍存在足夠自治,是否符合資格享有有別於中國內地的特別待遇。盧比奧預期,國會將在下周討論《法案》,並對其在國會獲得通過、獲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感到樂觀。

究竟《法案》通過的可能性大不大?南開大學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1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目前態勢看,一方面,美國介入香港的戰略意圖非常明顯,尤其像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人,仍處在用民主人權的主題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的思路,特別愛在香港問題上做文章。

另一方面,李曉兵補充道,香港內部一些政治力量也願意“接招”。尤其是黃之鋒們向美國拋出這樣的話題,可以說是“引狼入室”,為美國的介入提供了藉口,來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這樣的“裡應外合”,讓《法案》通過的可能性還是很大的。

對美國而言,李曉兵直言,美國很大程度上致力於阻止、遏止,至少是遲緩中國的發展速度和勢頭,現在又把香港塑造成對中國發展造成極大干擾的因素。《法案》正好給美國人多了一個法律工具或武器,對美國而言是一個“得力的抓手”。

對於黃之鋒們乞求美國通過《法案》的行徑,李曉兵指出,在香港社會的政治光譜裡,就有一批通過與外部力量深度聯繫合作,從而實現自己政治野心的人。當然,也不乏美國政治勢力把這些人當成長期政治反對力量來進行培養,為他們提供國外進修的機會,豐富他們的政治資源和社會頭銜及履歷,把他們打造成香港本地具有政治光環的、新興的政治領袖。

蒼蠅不叮無縫的蛋。李曉兵說:“美國一直在全世界尋找一些可以培養、合作的對象,正好香港這個地方有,大家就一拍即合,一個從外部提供,一個在內部接招,遙相呼應,把這個事情做大,產生一種政治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