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關切大三巴鼠患

2019-09-21

李偉農回應傳媒提問

市政署在議事亭前地舉行「世界清潔日『齊關心‧愛社區』清潔運動」啟動禮

【本報訊】關於大三巴街出現很多大型老鼠的問題,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表示,已透過衛生局衛生監督的介入,針對一個空置舖位進行清理工作,也展開防鼠工作,效果不錯。另外,他表示, 供澳活豬仍會有一段時間波動。

早前,網上流傳片段顯示,凌晨的大三巴街出現逾二十隻大型老鼠;有網民稱:「澳門終於有自己既迪士尼。」昨午,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李偉農回應,初步看來,涉及一個空置舖位可能出現衛生問題,已透過衛生局衛生監督的介入清理,亦展開防鼠工作。他提出,防鼠工作要市民、商戶與政府三方一起參與。

大三巴街應對鼠患的工作何時完成?李偉農宣稱,現正處理中,效果也不錯,市政署會密切跟進。

那些老鼠會否對該區的信手店等商舖的食品造成影響?李偉農回應,食品安全需要業界充份配合。涉及食品的衛生固然在開市時要維持,在打烊後也需要妥善保存食品,防止蟲鼠等引起衛生問題。並指出,市政署已向商戶提供相關指引,也定期舉行講解會,甚至,邀請業界參加食物督導員的課程。

李偉農﹕冰鮮和急凍豬肉足代替活豬供應

被問及供澳活豬何時回復正常,李偉農表示,希望疫情可以盡快過去,但是,相信仍需要一段時間才過去。「我們必須要實事求是。所以,疫情波動期間,供應亦都出現波動,我們要做好心理準備。」李偉農指出,無論如何,冰鮮和急凍豬肉是足夠給市民替代活豬。

關於供澳活豬價格偏高的問題,李偉農表示,價格取決於供應和需要取得平衡;所以,維持每日有三百多隻活豬是最理想的。並指出,本澳每日需要三百三十至三百四十隻活豬,近日的供應數量達至三百四十多隻。他又提出,屠場將因應要求爭取在國慶向市場足夠提供豬肉。

被問及兩南公司尋求供澳活豬中轉場的問題,李偉農回應,據知,對方與珠海方面協商中,都需要尊重內地的安排。市政署都從中協調,希望能儘快落實。

另外,市政署昨午在議事亭前地舉行「世界清潔日『齊關心‧愛社區』清潔運動」啟動禮後,市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一行約二十人到營地街市一帶派發文宣物品。其間,一名檔主反映街市出現老鼠問題,戴祖義反促檔主要自我整理。另外,有市民離遠見到眾多市政署人員和傳媒將至,一度以為是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到來,見到戴祖義後感到失望。